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生创造“北京速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8:24 经济日报
  民生银行在北京继续创造着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据了解,随着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2003年北京市场银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不仅各中资银行都在拚命扩大规模,外资银行在北京市场也更加活跃,在北京开业的外资银行分行已有22家。

  在这种背景下民生银行在北京却依然保持了高速发展的势头:存款余额突破800亿元大关,存贷款新增量在北京10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位居第二和第一位,存款规模居股份制银行前三名,贷款规模跃居第一,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不良贷款率下降到0.5%以下,全年实现税后利润5.01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在这种“惨烈”的环境下要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轻而易举,人们不禁要问民生银行在北京是如何创造了这样的成长速度。

  激发支行活力

  等级支行制度是民生银行一大创举。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以全面实施等级支行制度为契机,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支行上等级的政策措施,彻底打破了传统商业银行“科长”、“处长”等行政级别的限制,支行行长薪酬与行政待遇直接与经营业绩挂钩,干得好的支行行长可以拿到与总行副行长一样报酬,并可参加行内重要工作会议,这有效激发了支行的活力。2003年北京首体支行存款规模突破60亿元,同年,民生银行总行管理部下属支行有2个存款超过50亿的支行,存款在30亿—50亿元的支行有3个,同年底,民生银行在北京的支行网点平均存款规模达到22.5亿元,居于北京市场同业的领先水平。

  正是这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网点,造就了民生银行在北京市场的辉煌。

  抓住“大小”客户 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表示,民生银行要重点发展“一大一小”客户。

  为做好优质大客户的服务工作,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于2003年初全面启动以行业分析为依托,以项目管理为核心,以特色支行建设为落脚点的市场营销体系再造工程,实现对优质客户的专业化、集约化营销和组合式、深层次开发。

  总行营业部先后成立数十个项目开发小组、行业营销组和北京市60项重点工程、在京世界500强企业营销组,对确定的重点项目开展以一揽子“金融需求解决方案”和“企业理财革新计划”为主体的综合营销,先后将北广电、首都机场等大型企业“网”进民生,并成功完成中国第一股————“长江电力”股票发行的验资工作,为民生银行在证券发行领域首开先河。

  零售业务是以小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银行业务。总行营业部通过建立起专业化的队伍、创建全新的业务流程、构建相对独立的考核和激励体系,力求在银行卡、储蓄、按揭、自助银行四个方面寻求突破。

  在北京市场,民生银行以联名卡和贵宾卡为发展重点,积极拓展民生卡市场,发卡总量突破330万张,储蓄业务按照“零售业务批发做”的思路,紧紧抓住代发工资和拆迁项目这两个储源,实现了储蓄业务的超常规发展。“民生家园1+3”、“不指定楼盘按揭贷款”等新产品在市场上的轰动效应,带动了个人按揭业务超常规发展。2003年底,该部按揭贷款余额达到62.3亿元,按揭贷款新增量接近北京市场新增总量的五分之一。自助银行网点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年新建自助网点89个,自助网点总数达到135家,完成总行计划的226%;网点的扩张带动交易量的迅猛增长,ATM交易量在北京地区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

  从规模转向效益

  2003年,是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全面转变增长方式的一年。在存款方面,把“提高日均”作为全年存款工作的主旋律,在存款规模屡创新高的同时,存款日均稳步提升。全年新增存款规模210亿元,但存款日均额却新增了240亿元,在余额增长38%的同时日均增长了66.5%,存款日均的增量和增幅大大超过存款余额,这在总行营业部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贷款方面,加大贷款营销力度,努力拉升存贷比,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使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存贷比在北京这个存贷差最大的地区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在北京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同时,作为民生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同业资金和票据贴现在资金市场上的“一收一放”,使资金和票据业务成为重要的利润来源,创造了可观的资金收益。正是存款日均的稳步增长、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业务结构的改善保全年无重大差错、无经济案件、无安全事故。 文/吕建波 图/赵 晶
作者:吕建波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