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世界2004中国年会 > 正文
 
邵宁:结构调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6: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7日“世界2004中国年会:预测与展望”在北京举办。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先生在演讲中说,结构调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关。

  邵宁说,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中国企业改革的中心环节,也是最艰难和复杂的环节。这项改革涉及到几十万家企业,涉及到几千万的职工。改革必然意味着利益的调整,所以,这项改革对社会的影响是非常之大。从改革的方向上讲,国有企业改革,我们理解它要实
现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国有企业的体制要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具体的讲,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的内部机制要进行市场化的改革。

  第二个目标,就是国有企业的结构要与市场经济相适应,这个包括国有企业的布局结构,也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要适应这种市场竞争的要求。

  第三目标,就是企业的社会定位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企业不应该承担不应该由企业承担的职能。这几年中国的国有企业的改革,进展还是比较快的。中国国有企业的外部经济体制环境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大概是在1998年前后出现,宏观经济体制改革,一向是以建立公共财政体制为目标的财政体制改革,以公共财政为目标,建立公共财政为目标的改革,就要求减少和淡化财政在竞争中的活动。

  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在于这两方面,随着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各级财政已经停止向国有亏损企业的补贴,而且也不再为国有企业注入资本金,另外一项是以国有商业银行,国有银行的商业化为目标的金融体制改革。国有银行进行商业化改革之后,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在于,商业化以后的国有银行由于它的自身的责任约束的强化和独立自主的经营地位的确立,不会给国有企业,不会给亏损的企业贷款。这两项改革的启动和到位,实际上就硬化了国有企业的预算和约束,财政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之后,一个国有企业如果陷入困境,只能自己去解决问题。就不能再指望外部其他的系统,其他的机构给予它输血和资金帮助,如果自己不能解决问题的话,虽然它是国有企业,唯一的结果就是破产,退出市场。所以,中国的国有企业的预算被约束之后,把国有企业逼到非改革不可的地步。所以,这几年的改革的加快和这样的体制的背景有直接的关系。

  这几年国有企业改革,分成几方面去工作。推进比较快的改革,大体是这几方面。一个是国有中小企业的改革,这是以地方政府为主的推动。改革的方向是多种方向放开搞活,实际上国有企业在从中小企业的层面在逐步的退出。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改制的国有中小企业,改制面将近90%,这一块进展是比较快的。第二块就是困难的国有企业的关闭破产,这个在两个层面操作,一个层面就是针对大中型困难企业的,我们讲叫政策性的关闭或破产,目前操作的是3300多户,涉及到职工600万人。我们判断,占这些已经破产退出市场的大中型的特困国有企业,占应该破产退出市场的大概是60%以上,实际的操作,就是企业破产关闭,政府负责安置职工。第三方面进展比较快的就是国有企业的减员增效,当然这是通过多种形式,比如说企业改革,职工就不是国有企业的职工,企业破产,职工被安置,当然就不是国有企业的职工,也包括正常经营企业的经济性裁员。在减员增效方面,全口径的国有企业的职工,已经从7400万下降到不到4000万,就是这几年的时间,国有企业的减员的幅度超过40%,这是几方面进展比较快的。

  当然,也有不太够的国有企业改革,就是国有大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前几年的国有大企业,在公司制改造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由于一个方面的障碍,就是国有出资人不到位的概念,所以,改制,除了不彻底的实现多元化的改制之外,很多的国有独资公司,国有股独大的改革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原因就是没有出资人,没有出资人的公司制企业运转不会是很好的。这个大体上是前一段国有企业的改革的情况。从去年开始,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加入了一个新的因素,就是国有资产出资人到位的因素,随着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去年国务院组织了国资委,今年的地方的国资委和省级的国资委会到位,所以,出资人的到位,国有企业的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出资人的问题,是国有企业难以回避的问题,以前这方面的配套改革是不到位。国资委有了以后,下一步改革有几种趋势,一个是中小企业的改革会继续进行,方向不会变,依然是多种形式的放开搞活。我前面讲了有90%已经改革了,所以,后面几年是扫尾的工作。出资人到位以后,放开搞活的方向不会改变,可能过程更加的规范,比如说前一段我们出一个《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的意见》,主要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几个观念型的程序的规范,这样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损失会大大的减少,这是一方面。

  国有大企业的改革,下一步是整个改革的重点,两个方向,一个是进一步推进国有大企业的多元化,但是,由于很多的国有大企业的特殊的经济地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国有股有相当大的比重存在。所以,同时又以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式强化出资人对经营者的选任、约束和激励机制,用比较市场化的方式实现出资人到位,对国有企业实行比较市场化的管理。

  第三方向就是继续推进国有企业的结构的调整。这几年由于政策性的关闭破产,和依法破产的操作,国有企业只能进不能退的状况已经有了根据的转变,一批困难企业退出市场,大大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的结构,今后这项工作会继续的实施,同时我们准备进一步推动企业的重组。应该说经过98年到现在的国有企业的改革的攻关。我们判断国有企业的改革进展是很明显的,当然,现在难题还很多。难题主要是在国有大企业改革的方向上,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下一步的改革和探索,能够在国有大企业的改革方面能够实现新的突破。

  (以上文字为录音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