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足鼎立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42 证券日报

  招商证券 常锦

  在消息面一片平静之下,沪深两市均跳空高开,仿佛是出发的号角,市场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此后,股指一路走高,盘中没有任何明显的回调,全日呈现出强劲的单边上涨势态,收盘时两市股指均以最高点收盘。从走势看,市场又恢复了以往的逼空态势。

  昨日,市场个股全面上涨,虽然成交量不是很大,但股价上涨的趋势非常明显。之所以有如此强烈的做多氛围,首先要归功于蓝筹股,这是此轮行情的中流砥柱。它们长期的盘升走势,带动了本轮股指不断创出新高,从指数效应上看,它们的上涨对指数影响很大,昨天这些股票普遍反弹,再次显示出其对股指的影响力。.

  以中国联 通为例,股指的上涨几乎与该股的走势完全同步,还有中国石化、宝钢股份等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对指数的拉升作用更是成倍放大。从昨日的盘面看,这些个股短期再出现大幅逼空的走势可能性较小,但是,从它们在市场中的强大地位而言,未来股指不断向前推动仍然要依靠这些权重股,尽管单纯从获利的角度来说,这一板块今后可能已不是收益最大的群体,但对股指起到的牵引作用,一如既往。

  科技股昨天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交大南洋以涨停板开盘,并一直保持到收市,很快就有不少科技股纷纷跟随,有老牌科技股,如大唐电信,也有次新科技股,如旭光股份,有高价的也有低价的。总之,只要是科技股,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科技股历来是最能调动人气的,这一板块数量庞大,题材丰富,从去年炒作业绩的角度来看,其中个股业绩的变化弹性最大,如果今年继续延伸这种思维,科技股应该是对这种投资理念的一个很好的承接,更何况科技股自今年以来持续上升,不少个股运用逼空手法进行拉高吸货,其未来的潜力是极其充分的。

  深圳本地股表现也非常突出,主要原因是这一板块有集中的资金持续介入,加上深圳本地股普遍流通盘小,只要一上涨就是急拉,于是吸引了更大的短线资金参与其中。同时,该板块的上涨经常能激发上海本地股的拉升,两市的本地股联手走高,对市场的影响力也是不容小看的。本地股的最大优势在于流通盘极小,只要有较小的资金量就能对股价构成较大的影响。另外,本地股历来题材最多,而且前期一直没有太好表现,股价普遍处于相对低位,这些都是新增资金最为看重的,如果从短线角度来说,本地股是最好选择。

  通常情况下,以上三个板块,只要有一个板块上涨,股指就会迅速走强,而昨天,三大板块同时走强,更令两市股指大涨。因为,市场对上周股指调整结束有一致的认同,对未来市场走势更是乐观,不过像昨天这样三大板块同时表现的局面,可能很快就要结束,接下来,还是板块轮流炒作,从而更加长远地推动指数持续走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