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保姆”带来的新理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40 光明日报

  晏扬

  6名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保姆”,1月31日刚到上海,就全部找到了工作。他们签订的就业意向是:客户包吃包住,每人每月薪水1800元,家政公司从中提取10%至15%的中介费用。

  算下来,这些大学生保姆每月收入1600元左右,加上客户包吃包住,这个收入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不算太高,也绝对不算低。据我所知,上海人请外地打工者做保姆,月薪一般只有600元左右(包吃包住),大学生保姆月薪1600元,体现了他们作为“大学生”的价值。

  “保姆”这个词在很多人眼里,可能不是很体面。其实,职业有不同,但职业本身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别;所谓高低和贵贱,更多地缘于世俗的成见和从业者的内心体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种职业体面不体面,应该归于其对社会(他人)功用的大小和从业者获取报酬的多少。大学生保姆发挥自己的特长,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薪水不低的劳动报酬,我看他们的这份工作就体面得很!

  经过十多年寒窗攻读,拥有了大学文凭的莘莘学子愿意做保姆,向人们传递了这样一种理念:大学生可以做保姆。一些人宁愿不就业也不愿意从事家政业,认为这是伺候人,低人一等。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无业者难道在家里呆着靠他人养活,比做保姆更“体面”些?

  社会上还有一种成见,认为“保姆”是一种无须多少技能的低水平劳动,是人人都会做的一种工作。实际上,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人们对于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雇用保姆,已经不是简单地要求会洗衣服、做饭、带孩子,而是要求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要求保姆具有更高的专业技能、更全面的专业素质、更过硬的职业精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现代家政艺术”专业,以及首批大学生保姆走俏上海,这些事实也向人们传递了另一种理念:保姆也并不是谁都可以做的,而是需要掌握一定的技能,只有经过专业训练,才能真正胜任保姆这份工作,向顾客提供高水平的优质服务。

  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大学生可以做家政;同时,家政也并不是谁都可以做好的,而是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这就是大学生保姆带给人们的全新理念。大学生保姆在人才市场上受欢迎,也给高等教育以有益的启示,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背景下,如何适应社会发展,依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开设一些“适销对路”的新专业,将是我国高等教育今后应该努力探索的一个问题。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