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快推动证券保险市场“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36 证券日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屠光绍

  我想具体的谈一谈怎么样促进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对接、互动和协调发展。

  第一,要充分认识促进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对接、互动、协调发展的作用。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对接、互动、协调发展,这是金融发展,尤其是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发展到一
定阶段的要求。保险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随着保险资金的不断扩大,确实需要投资渠道。另外一个方面,通过两个市场的互动,有利于扩展保险的功能。吴主席在讲话里面谈到,保险功能,除了经济补偿功能,另外还有资金融通的功能,还有社会管理功能。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认识。

  我想重点谈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互动对资本市场的作用。比如说这次国务院在若干意见里面提到的,保险资金可以以多种方式直接入市。对于资本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就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一是会为资本市场提供非常雄厚的资金的支持。

  随着保险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有一个很潜在的对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首先资本市场缺资金,更需要稳定的资金。(象保险资金这样)把消费,把各种资金转化为投资的资金,这个资金的支持对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对于支持更多的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进行上市,就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作用,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之后,可以改变投资人结构。我们现在的资本市场,投资人的结构不太合理,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不足。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人,随着进入市场的分量加重,也会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目前大家分析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一个方面一股独大,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投资人规模太小。如果我们机构投资人的队伍在扩大,机构投资人的分量加重之后,我想会对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会有一个促进作用。

  另外一个作用,在于推动市场创新,促进市场体系的完善。作为机构投资人,保险公司直接进入这个市场之后,对于市场的下一步发展,体系的健全,品种结构的完善,都是很重要的力量。会增加市场创新的力量,推动市场体系的完善和品种结构的完善。

  保险资金将来直接入市之后,会以直接和间接入市两种手段同时存在。对我们基金的规范化运作也起到很积极的推进作用。

  我想说的第二个方面是正确把握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对接、互动、协调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对接、互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在不断的完善基础,创造条件,推动进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加快了(两个市场)对接,从保险的角度来讲,也在不断具备这些基础和条件。从证券市场、资本市场来讲,为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这个市场,也在不断创造这方面的条件。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整个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第二,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结构的完善,重点主要是上市公司结构的完善。第三,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规范化的建设,规范化水平的提高,也为保险资金进入这个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证券市场、资本市场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整个规范化的进程在不断的加快。这几年经过规范、发展,证券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对这些变化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但是不看到这些变化,不利于增加我们搞好资本市场的信心。一个变化是大家的投资理念发生了一些变化,另外,资本市场发展的环境,包括中介机构经营理念也在发生变化。上市公司的总的治理结构,治理的规范化运作水平也有所提高。尤其是随着法制的健全和监管的进一步加强,使整个资本市场的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这也为保险资金进入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地框架。

  我们一方面看到市场具备了这样一些基本的条件和基础,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资本市场现在在规模上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体系还不是很健全,在品种上也很不完善。这些方面我们既要看到这些基础和条件,抓住机遇加快对接,另外一个方面下一步要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使资本市场吸纳更多的机构投资人。

  我想说的第三个方面是: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对接、互动和协调发展,一个是充分认识它的意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正确把握基础条件,第三个方面就是要推动对接、互动的趋势。

  首先是完善法规,这样对加快互动、对接互动的协调发展建立法律基础。

  第二,鼓励市场创新,拓宽对接渠道。鼓励市场各方面参与者,尤其是保险公司怎么样通过市场创新,通过这个创新不断扩展对接的渠道。

  第三,作为监管机构之间怎么样加强协调,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对接提供好监管和服务。在加快、推动对接、互动和协调发展过程当中,既促进我们保险市场的发展,也会使资本市场的发展有更坚实的基础,真正实行双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