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投资客热捧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19 金羊网-新快报

  多家日本机构近期相继推出投资中国股票基金

  新快报讯(记者 辛木)近来,由于日本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以及预计中国证券市场投资需求大幅增长,日本多家证券公司和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近期纷纷设立专门投资于中国上市公司股票的基金,或者开办直接买卖中国股票的委托业务。

  导致日本出现投资中国上市企业热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投资者在2003年获得了惊人的回报,与股票等中国证券业务相关的收益也成了日本许多证券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设立的43个投资中国企业股票的基金,其资产在去年的一年中增值了40%至70%。

  多家机构推出“中国基金”

  冈三证券公司于2月13日开始向日本国内的个人投资者推销专门用于投资中国A股股票的投资基金。能买卖中国企业H股和B股已经不能满足日本个人投资者的需求,他们希望能够全面参与投资中国股市。

  冈三证券公司决定设立投资基金,通过已经得到中国有关部门认可的QFII资格,曲线进入中国的A股市场。

  日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最近相继推出两项总额为2000亿日元的“中国基金”。大和住银投资信托顾问公司也在今年1月推出了名为“中国腾飞”的投资基金,设定资金总额为2000亿日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H股以及上海、深圳证券市场的B股,属长期投资性基金。

  野村证券、日兴证券、东海东京证券、内藤证券、泉证券、东洋证券等证券公司以及兴银第一生命等人寿保险公司,都相继推出了投资中国股票的基金,或者开始接受日本个人投资者委托,代理买卖在香港上市的H股和上海、深圳市场的B股股票的业务。

  投资中国股市回报丰厚

  最近几个月来,各证券公司接到的中国股票委托交易量持续大幅增长。东京东海证券公司接受投资者委托买卖中国股票的金额在该公司买卖的外国股票中所占的比例去年第二季度为18%,到第四季度上升到了62%。如果单从去年12月份来看,这一比例已经猛升至80%,金额大大高于投资美国股市的金额。2003年香港H股大幅上涨同日本资金大量入场不无关系。

  日本一些委托证券公司在香港和中国内地B股市场上直接买卖股票的个人投资者获得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各证券公司最近相继公布的2003年第四季度财务决算报告显示,由于买卖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的股票,公司的利润大幅增长。在东京东海证券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获得的23亿日元利润中,有10亿日元来自中国股票的交易手续费。(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