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洋酒进口量首月降两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19 金羊网-新快报
  原产地汇率上涨及原料涨价抵消关税下调利好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文/图

  尽管今年进口关税下调,但日前广东海关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作为我国酒类进口的主要口岸之一的广东口岸,洋酒进口量不升反降,首月同比下降两成多。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洋酒原产地汇率上涨及葡萄酒原料价格上涨,关税下调对进口洋酒价格的影响已被完全抵消,广州进口洋酒并未像市民预期地出现降价,北京甚至出现了进口洋酒提价的情况,这直接打击了洋酒进口的热情。

  进口葡萄酒下降最大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月,经广东口岸进口各类洋酒272万升,价值388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幅下降23.6%和21.9%。

  而葡萄酒首当其冲。据介绍,今年葡萄酒的进口关税税率由去年的28.3%-29%下降到19.2%-20%,但进口量却呈大幅下降趋势。1月份进口15.6万升,价值60.5万美元,分别下降40.8%和37.7%。其中自法国和澳大利亚分别进口葡萄酒13.2万升和4163升,下降17.2%和93%。

  此外,经广东口岸进口啤酒也呈大幅下降态势,1月份进口180万升,价值208.6万美元,分别下降31.5%和30.9%。与此相反,今年1月经广东口岸进口威士忌酒114.9万升,价值51.9万美元,大幅增长62.4%和55.3%。

  图:业内人士表示,关税下调对洋酒特别是高档的洋酒价格影响并不大。

  欧元汇率上涨抵消关税下调

  代理法国波尔多地区绿贝葡萄酒的广州新娅贸易公司林月新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关税虽然下调,但增值税、消费税等都没有减少,相关公司只减轻了小部分压力。而目前欧元、澳元上涨的压力远远超过关税降低对进口葡萄酒价格的影响。同时,今年欧洲的葡萄种植业出现了少产的情况,导致了葡萄酒原料价格的上涨。

  他同时表示,目前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是关税下调,洋酒就要降价。其实关税对于进口洋酒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总和基本与关税持平,因而关税下调对洋酒特别是高档的洋酒价格影响并不大。

  那么广州是否也会与北京一样出现涨价情况?林月新向记者表示,北京涨价并不奇怪,但是他们公司的酒暂时还不会涨,因为进口葡萄酒还要和国内的低价葡萄酒竞争,如果两者的反差太大,不利于洋酒的竞争。

  而好又多华南区事业部肖敏英副理也向记者表示,该商场的洋酒还没有提价的情况。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