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零乱店招煞风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1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太可惜了”,昨天,记者陪同一位在某外资机构工作的外国朋友路过武康路、淮海中路、南京西路等一些路段时,这位外国朋友对记者诉说了他心中的不惑:在这些地段,近代优秀建筑随处可见,可店招店牌的零乱程度实在让人看不懂,把近代优秀建筑的“味道”全弄没了。

  果真如此。记者在淮海路武康路交界处的武康大楼(建于上世纪30年代,原名诺曼底
公寓,见右上图)看到,大楼楼底林林总总共开设了近10家门店。只见中国银行的店招是白底红字、门框是亚光铝合金材质,美亚音像制品连锁是蓝底黄字,大门还是传统的铁拉网,锈迹斑斑,此外还有店招为白底绿字的汇丰药房,红色大理石贴面的紫罗兰美发厅……这些店铺的店招不仅颜色花花绿绿,而且一家大过一家,长短高矮都不尽相同,另外,其中的5家唯恐别人看不到它的大名,还在武康大楼最具特色的骑楼外部的廊柱上挂出了大大的店招。记者看到,武康大楼整体外观为深咖啡色,材质为稳重的石料,花花绿绿的店招店牌让它的“稳重、深沉”尽失。

  漫步申城一些著名的商街,记者发现零乱的店招店牌“蹂躏”近代优秀建筑外立面的情形比比皆是。南京西路石门路口的德义大楼(见右图),它是与武康大楼齐名的沪上著名近代高层公寓,原先的少年儿童书店位置,已经被新户主“全佳便利”所替代,足足有几米长的黄、白、蓝店招,与德义大楼咖啡色的外墙形成强烈反差;铜仁路北京西路口的吴同文住宅,即民间所称的“绿房子”,设计师是著名的乌达克,如今,铜仁路一侧变成了“艳阳天”酒吧,格调还算吻合,而在北京西路一侧,新开了一家便利店,大大的蓝色店招与“绿房子”的颜色十分不和谐……

  所幸的是,在本市一些路段,如淮海路的人民坊、国泰公寓一带,南京西路梅龙镇广场对面的中安商业街一带,经过重新规划、整合,沿街商铺的店招店牌整洁、规范、和谐,与周边的优秀近代建筑形成了统一的整体,树立了很好的样板。虽然本市已发布了《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保护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开展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市容整治工作的意见》等相关办法,而有关优秀近代建筑外立面的保护,店招店牌应如何设置却无明确规定。店招店牌事情虽小,但与城市面孔相关的事情再小也应当引起重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