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予、少取、放活 解决“三农”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山西“两会”系列报道之二本报记者 曹英 余晓霞

  前不久,中共中央颁发的2004第1号文件,自然成了山西省“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山西是个传统的农业大省,“三农”问题解决得如何,农民能不能增收,是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

  2004年,山西在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问题上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山西把解决“三农”问题与经济结构的调整统一起来,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35个已建成投产,其中9个进入全国重点龙头企业行列。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取得新进展,特色农业产值比重提高到45%,农产品加工增值率达到43%,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以及太行山绿化等都完成年度任务。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99.4元,比上年增长7%。

  2004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要求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山西省代省长张宝顺在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要求,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调整农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科技进步、强化对农业支持保护、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张宝顺代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参与山西“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结合本市本区本县的实际,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发表了许多建议和意见。

  吕梁地区是一个老区,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地区。为了真正解决好“三农”问题,地委和行政公署最近下发了促进农民较快增加收入的35条意见。来自吕梁地区的郭海亮代表说,“落实‘多予、少取、放活’的措施,吕梁地、县市政府要确保财政每年对农业投入的增长幅度不低于财政增长幅度,各级至少要拿出不低于当年本级财政5%的资金用于农业发展。并且坚决禁止和查处挤占、挪用上级下达的财政支农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涉农资金要专款专用,不能改变用途”。

  王铁锁代表说,“要解决‘三农’问题,在改革开放多年,新的矛盾不断出现的今天,有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农村的班子建设。村民自治实行后,有的村委会班子不够健全或者班子软弱涣散,影响了其他工作的开展。整体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落后,生活水平低,这样的现状,要讲农村稳定,但更要讲经济发展,发展才是核心和关键。农村医疗合作在山西已开始试点,农民很乐意,积极性也有,人心所向,省里要加快落实步伐。农村教育、农村文化建设、扶贫解困、农民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等,作为搞好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关方面应多加研究,使为农民办实事真正落在实处”。

  晋城代表李雁红说,“晋城市目前仍有十一二万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统筹城乡发展,还农民以国民待遇,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是较快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最有效的办法”。张少农代表说,“‘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的素质问题。农民增加收入的关键是农民就业,就业难说到底是农民素质低,建议省政府出台一个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素质的长远规划,对农民进行系统的技能培训,确

  保一户一个明白人,一村有几个示范户,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张宝顺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关心和解决“三农”问题,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安全。要依法加强土地管理和基本农田保护,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李同喜代表建议在耕地保护方面,要严格杜绝“征而不用、征而乱用”的无序现象,切实控制盲目占用耕地。柴高潮代表建议,在提高农民收入上,采取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上,要采取稳定面积、依靠科技、改善环境等措施”。

  与会的代表和委员们还就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蔡中祜委员说,“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关键是农民变市民。农民实现全面小康核心是减人,关键是解决农民‘国民待遇’问题。如果社会离开了对农民作为‘人’的终极关怀,不解决好对农民的歧视或社会地位的问题,中国的农村小康就无从谈起”。贺锐代表说,“‘三农’问题最难的是农民增收,在农村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收缓慢;二是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三是纯农区种粮食农民增收更加困难。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建议政府建立粮食风险金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要加强对农民,特别是去年农民的培训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入点,让农民逐步具备和提高生存就业的技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实现增收的目的”。列席代表王国正说,“农村就医难,很多人看不起病,因病致穷,因病返贫的现象不仅普遍而且严重。因此,要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对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农村卫生医疗人才缺乏的同时,又有很多刚刚毕业的医疗卫生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能否出台相应的政策,解决好这一对矛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