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矿产资源登记 旧管理办法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热点对话本报记者 徐滨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邵厥年2月16日在京公布了新修订的《矿产资源登记统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今年3月1日起,该《办法》将替代现行的《矿产储量登记统计管理暂行办法》。

  据介绍,1995年1月3日,原地质矿产部曾发布施行第20号部令《矿产储量登记统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矿产储量登记制度和矿产储量统计制度。

  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尤其是随着《矿产资源法》的修改及配套法规的出台,使这些管理制度已越来越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

  中国经济时报:为什么修改《办法》?

  邵厥年:矿产资源登记统计是我国矿产资源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包括原矿产储量登记、矿产储量统计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统计等,该制度的全面修改,是因为矿产储量登记统计管理制度难以适应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

  原矿产储量与开发利用情况两项统计制度并行,每年在同一时段分别部署基层填报,且部分统计项目重复,统计单元不一致,既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基层填报工作负担,也影响了统计工作的时效等。

  国土资源部组建后,开始探索矿产资源登记统计管理制度改革,通过深入反复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地方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的意见,修改后的《办法》于2004年1月9日公布,自2004年3月1日起实施。

  中国经济时报:与原《办法》相比,在哪些方面作了修改和补充?

  邵厥年:主要修改和补充的内容是,合并原矿产资源储量与开发利用两项统计制度,建立了新的规范的矿产资源统计制度。重新调整明确了矿产资源登记统计管理的职责分工,并将矿产资源储量登记与评审备案、探矿权采矿权管理等紧密链接起来。

  同时,进一步贯彻执行《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等国家新标准,制订了新的指标项目,修改了有关专业术语和名称。

  增加了停办(关闭)矿山残留矿产资源储量登记方面的规定,并充实、规范、调整了各类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的具体内容,依法明确和强化了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时报: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管理分工和程序如何?

  邵厥年:矿产资源储量登记分为查明、占用、残留、压覆等四类矿产资源储量登记。归结起来,新的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的主要内容有:矿区基本情况、资源储量报告评审情况、可行性评价、矿区外部条件、矿床特征及开采技术条件、主要矿体特征、选矿性能、矿山设计情况、查明(占用、残留、压覆)资源储量、区块(矿区)范围和资源储量计算范围的坐标面积及示意图等。原统计表中不经常变动的项目纳入新的登记书,简化资源储量统计的内容,这样在总体上减轻了登记统计工作量,尤其是减轻了探矿权人及基层统计管理工作的负担。

  中国经济时报:合并后矿产资源统计制度如何进行分工和管理?

  邵厥年:除油气和放射性矿产资源统计工作直接由国土资源部组织进行外,所有矿产资源统计工作均由县级(或市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依照办法规定和上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要求组织填报、审查、录入、汇总、上报。

  县级以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下一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上报的统计资料的审查、现场抽查和汇总分析及发布本行政区域矿产资源统计信息。此外,国土资源部还负责全国规章制度建设工作及制定统计调查计划、报表和填写说明、数据库系统软件等。

  中国经济时报:与原矿产储量和开发利用两项统计报表制度相比,有何不同?

  邵厥年:与原矿产储量和开发利用两项统计相比,新的矿产资源统计基本保留了原来的统计内容,且更加规范、完整,形成的统计指标体系消除了原来两项统计报表之间的交叉重复,既方便了采矿人填报,又满足了政府部门的需要。

  中国经济时报:在确保矿产资源登记统计质量方面,《办法》作了哪些规定?

  邵厥年:《办法》规定,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确定具有相应专业知识的人员具体承担登记统计工作,定期对登记统计工作人员进行考评。

  强调探矿权人、采矿权人和建设单位应当配合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审查和现场抽查矿产资源登记统计资料,并如实提供相关数据资料。

  在矿产资源统计方面,对采矿权人填报矿产资源统计基础表提出了总体质量要求,并明确了违法责任。同时,明确并强调了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矿产资源统计资料的审查、现场抽查和汇总分析工作。

  中国经济时报:在统计资料管理方面,新《办法》是如何规定的?

  邵厥年:对于登记统计资料管理,《办法》规定,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探矿权人、采矿权人和建设单位应当建立矿产资源登记统计资料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对矿产资源登记统计资料的管理。并对矿产资源登记统计资料的信息发布与保密工作提出了原则要求。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贯彻《办法》的关键是什么?有何保障措施?

  邵厥年:关键是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正确理解和全面执行《办法》。

  探矿权人、采矿权人和建设单位要学法、守法,按《办法》的规定办理矿产资源储量登记和填报矿产资源统计基础表。

  我认为,主要保障措施在于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领导重视,只要学习宣传到位、组织协调到位、规章制度建设等项措施到位,通过综合执法,并大力加强执法监督,贯彻执行该规章就有了有力保障。

  中国经济时报:国土资源部近期有何具体安排?

  邵厥年:近期的工作主要是宣传和培训工作,下一步还将编写《办法》条文释义,开展培训工作,各有关方面均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和准备。在2004年3月1日前完成《矿产资源储量登记书》和《矿产资源统计基础表》的报批和印发工作,为贯彻实施《办法》提供必要的条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