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旅游欲上层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产业聚焦本报记者 程小旭

  河南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华夏六千年文明史上,先后有20多个王朝在河南建都。我国七大古都中,河南省洛阳、开封、安阳占据其三。龙门石窟、白

  马寺享誉中外,少林武术、太极拳名扬四海;炎黄子孙的祖先——黄帝出生在新郑,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建都于淮阳;博大精深的《易经》、充满哲理的《道德经》、被称为文学祖典的《诗经》无不源自河南,并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基石。

  由于河南地处中国南北方自然过渡带,跨黄、淮、海、江四大水系,自然景观雄浑神奇。其中伏牛山雄伟壮观,太行山巍峨挺拔,大别山风景秀丽,中岳嵩山气势磅礴;另外,黄河小浪底、林州红旗渠、黄河湿地、丹江渠首、西峡恐龙蛋化石群、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宝天曼等,都有着巨大的旅游价值。

  然而,目前河南旅游的发展并不令人满意,主要是丰厚的旅游资源找不到与市场对接的方式,致使资源优势无法转化为经济优势。另外,河南旅游缺乏著名的旅游企业,也没有大型的旅游集团,直接影响了旅游产品的营销。

  为合理开发河南价值巨大的旅游资源,建立全省旅游开发工作的科学指导思想,尽快编制出《河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成为当务之急。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一直把国际入境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创汇,作为衡量一个省、市、自治区旅游业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河南省近年来的入境旅游人数和旅游外汇收入一直徘徊在全国第十九、二十位之间,这与河南旅游资源大省应有的位次及与旅游业要发展成为河南支柱产业的使命很不相称。

  近年来,云南、四川、山东、江苏及本省焦作发展旅游业的经验表明,旅游产品在旅游市场的销路如何,取决于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高低。与其他省市相比,河南省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仍明显不足,一些旅游产品难以进入国外旅行商的视野。并且省内不少地方发展旅游业还存在着重资源、轻市场,重开发建设投入、轻宣传促销投入的倾向。

  此外,缺乏便捷的出入境航空旅游通道,也一直是制约该省入境旅游发展的“瓶颈”。其周边的西安、青岛、武汉、张家界等机场,均相继开通至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主要旅游客源市场的国际航线,这对河南省的入境旅游客源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要想在国际旅游市场打响“河南牌”,就要克服旅游业存在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多头管理、政企不分的弊端,打破部门、行业壁垒,走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市场化发展之路。

  最近,根据河南省政府工作部署,河南旅游部门历时近8个月、出动2万多专业技术人员,根据新颁布的《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国家标准,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已经结束。普查结果表明:河南省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共有39800余个旅游资源单体,其中,人文资源单体25300余个,自然资源单体14400余个,一大批地理、水域、生物、天象景观被发现,与人文资源交相辉映。无论从数量上还是级别上,都充分巩固了河南文化旅游大省的地位。

  前不久,《河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招标会议在郑州举行,本次招标是面向海内外的公开招标,上海同济、中山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广西旅游规划院、上海科学院等10家单位前来投标。河南省旅游局局长梁铁虎表示,河南省旅游部门召开此次招标会议,是希望中标单位能够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综合分析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优势与劣势,提出河南省旅游主题形象和发展战略,明确河南省旅游产品开发方向,编制出符合河南实际和国内外旅游发展趋势、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的高水平规划,推动河南省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大省和旅游经济强省的跨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