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结盟香港蜂林创建新“家润多” 友谊阿波罗上市终现端倪(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晓柏 特约记者 皮焕然 长沙报道
  在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友谊阿波罗)总部,上市办的牌子已经挂了多时。

  渴望成为中国著名商业品牌的友谊阿波罗一直在叩击着资本市场的大门,低调而执着。

  如果不是香港蜂林天然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林,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156)的一则公告,友谊阿波罗这个湖南零售业老大的商业雄心可能仍然不为外人所知晓。

  但是现在借助资本的力量,透过纵横开阖的手笔,友谊阿波罗上市的轮廓已经若隐若现。

  结盟香港蜂林

  2003年12月1日,蜂林在香港宣布,计划与湖南阿波罗及其他创办人成立合资公司“家润多”,蜂林将以现金代价4500万元人民币(约4245.3万港元)入股合营公司20.83%股权,而湖南友谊阿波罗所持的零售业务将悉数注入合营公司之内,有关零售资产的独立估值为1.4亿元人民币,并占合营公司64.86%股权。

  蜂林董事兼行政总裁陈霆披露,即将成立的合营公司“家润多”的其他三名创办人是湖南其美投资、青岛美云科贸、凤凰古城旅游,这三者将以309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出资,共占合营公司14.31%股权。

  合资公司将主要在湖南省从事消费品(包括食物及饮品、衣服、鞋类及电子设备)之分销及零售。湖南阿波罗将注入合营公司之资产,包括11间零售购物中心及商店,主要以百货公司及超级市场形式经营,总面积不少于27万平方米。

  “因为新公司还未召开创立大会,有些细节还不宜向外界公布。”友谊阿波罗财务总监陈细和相当谨慎。

  据了解,新的合资公司全名为“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润多”),但并不仅仅只包括了现在已有的家润多超市有限公司的资产,而是蜂林公告所称的友谊阿波罗所有的零售业务。

  陈细和介绍,新的“家润多”目前正在向国家工商总局进行商标注册,“这将是一个全国性的公司,而不再带有湖南地方色彩。公司创立大会最快会在半个月内召开,慢则在一个月内召开”。

  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为1.44亿股,友谊阿波罗持有9340万股为第一大股东,绝对控股;香港燕麟庄公司持有3000万股为第二股东(燕麟庄公司是蜂林公司全资子公司)。除了友谊阿波罗是以旗下商业净资产入股外,其余4家股东都是按每股1.5元人民币以现金形式出资,燕麟庄的3000万股就花了4500万元。“4家股东都是花了真金白银的。”陈细和说。

  友谊阿波罗,作为年营业额过20亿元、利税过亿元的湖南零售业老大,各路资本争相与其联姻自是不在话下。2003年4月份“民交会”在长沙举行期间,上海复星旗下豫园商场一位老总曾前来洽谈合作,友谊阿波罗财务部一位高层透露,新疆德隆在2003年也曾前来洽谈,但都被友谊阿波罗掌门人胡子敬婉拒。

  三年上市之旅

  成立“家润多”公司的目标就是为了上市,对这一点,陈细和毫不讳言,“因为目前友谊阿波罗本身上市的难度很大。”

  友谊阿波罗是轰动全国的长沙国有企业改制的先行者,长沙首创的“两个置换”国企改制方案最先在友谊阿波罗、湘江涂料、通大集团三家企业施行,而友谊阿波罗是三家中唯一改制成功者。

  2000年,湖南友谊阿波罗集团改制成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股本8000万,其中国有资本占36.25%,是为最大股东;职工股和管理层分别以32.5%和31.25%的股比分列第二、三大股东。

  “当时的改制方向和改制思路是正确的,但在具体做法上还是留有许多缺陷。”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改制,陈细和唏嘘不已,由于经验不足和当时相关政策不完善导致现在的友谊阿波罗在体制上留下来许多硬伤,这些“后遗症”所造成的缺陷和当时国内零售业普遍滑坡的大背景,让冲击国内资本市场的友谊阿波罗一次次无功而返。

  不过,按照计划,“家润多”将争取三年内的国内主板上市,“也并不排除一两年内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可能”。陈细和坦承,之所以吸纳蜂林成为自己的战略伙伴,就是看重蜂林在资本市场上的经历,因为蜂林是2003年12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其许多资本运营经验和社会资源能够给今后家润多冲击创业板提供帮助,可能是基于这一点,友谊阿波罗与蜂林经过短短半年接触就闪电联姻了。

  叶文智的后手?

  胡子敬的商业故事中其实意味深长,在其产业布局面和资本架构中,中国旅游界风云人物叶文智正默默潜伏于背后。

  凤凰古城旅游公司是“家润多”公司的五家股东之一,而凤凰古城旅游公司是由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1月份发起、控股并组建的一家综合性旅游企业,注册资金3000万元。

  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则是由中国大通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长沙友谊(集团)有限公司等20个股东共同以发起设立方式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11月在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公司的注册资金和股本总额为1.3亿元人民币。

  由此可以看出,作为凤凰古城旅游公司董事长、黄龙洞投资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叶文智早已是胡子敬的战略合作伙伴。

  叶文智素以怪招叠出闻名:1998年他为黄龙洞景观“定海神针”投保1亿元、1999年独家成功组织“穿越天门”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2001年以8.33亿元的天价买断整个凤凰县城旅游景区50年经营权。

  “凤凰古城旅游公司,要在5到8年内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资源型旅游企业。”喜欢驾乘着自己的直升飞机居高临下的叶文智,野心不小。

  由于国家自然名胜风景资源进入上市公司在目前尚存在法律障碍,因此叶文智将旗下公司掌握的旅游资源重组进上市公司的方案屡屡受挫:2002年4月,中国大通实业有限公司入主PT琼华侨(SH.600759),拿出了以注入黄龙洞公司股权为核心的重组方案,在迟迟没有取得建设部书面批复的情况下,重组方案4个月后胎死腹中。

  “家润多”公司若成功上市,叶文智会否将旅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来继续他的上市梦?

  “叶文智通过这几年的不断购买,他手里除了黄龙洞这个国家自然名胜风景资源之外,还有石门夹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等好几块资产,到时候有选择地注进去一两块是完全有可能的。”湖南旅游界某业内人士置评道。

  ·记者手记·

  “批发”三家上市企业

  在友谊阿波罗掌门人胡子敬的资本版图中,即使“家润多”能成功上市,也仍然不能满足其胃口,拥有两三家上市企业似乎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2004年年初召开的湖南省两会上,胡子敬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了关于加强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的议案,获得了湖南省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而与此同时,友谊阿波罗还正在筹备成立一家专事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的超市。

  “股本估计在7000万到8000万元之间,争取三年之内上市。”陈细和介绍说。与“家润多”一样,这个筹划的农资超市公司也是“一颗红心,两种打算”——或是国内主板或是香港创业板。

  这家注册资本初定在5000万元的公司,预计在今年4月份正式挂牌成立。据友谊阿波罗主管农资超市的一位副总介绍,公司发起人除了友谊阿波罗之外,湖南省农业集团也将加入,而新疆德隆早在2003年末就要求入股,只是目前友谊阿波罗尚不置可否。

  以上两家公司上市计划如果说还相对遥远的话,湖南洞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则已经踏上了上市的征程。

  据友谊阿波罗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家由胡子敬亲任董事长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著名品牌“辣妹子”,从事着目前国内积极支持的产业领域,法人治理结构相对完善,早已经有券商介入,该公司已经进入了上市辅导期。“其目标很直接:两年内登陆香港创业板。”

  图:

  新组建的“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不仅仅只包括了现在已有的家润多超市有限公司资产,而是包括友谊阿波罗所有的零售业务。黎易 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