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好你的商业秘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25 经济日报

  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请看超美科技(深圳)公司商业秘密被窃案发出警示

  —

  2003年11月4日,深圳市警方将涉嫌商业秘密罪的犯罪嫌疑人王卫东、莫思远、孟繁良
、桂季生逮捕,他们共同组建的洁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同时被查封。经过深圳警方的缜密侦查,超美公司商业秘密被窃案最终水落石出。

  (一)

  1998年,深圳超美公司董事长陈坤海获悉加拿大华裔物理学家Jimmy Tan先生发明了一种可广泛应用于汽油、柴油、重油、润滑油的高性能环保、节能型添加剂系列产品,市场前景广阔,遂与Jimmy Tan先生签订协议,买断了Jimmy Tan先生添加剂的全部技术产权和配方,并通过1999年深圳首届高交会作为高科技成果成交。而后,陈坤海创办超美公司。到2001年6月,短短一年多时间,超美公司便先后建成了盐田、平湖两个生产基地,生产能力达到一年1.5万吨,被评定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02年3月被国家确认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公司,成为我国润滑油、燃油添加剂行业的一支新军。

  为了使这一产品的生产和保密做到万无一失,公司采购的产品原料均采用编号形式,只有公司高层少数几个人掌握配方。

  (二)

  也是在1999年10月的深圳首届高交会上,陈坤海认识了海南洋浦南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卫东。王卫东要求成为该产品在全国铁路行业的总代理。超美公司于2000年11月与其签订了代理协议。明确约定:南鸿公司不得在代理行业范围内推介、销售与超美公司产品相同的其他厂家的产品,或设厂自产销售,并对超美公司的产品等保密事宜做了严格约定。实际上,王卫东并不甘于仅仅做产品代理,他所觊觎的是超美公司添加剂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

  鉴于王卫东的销售业绩,2002年2月28日,超美公司吸纳了王卫东为本公司董事会成员,并委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上任伊始,王卫东借口公司管理规范存在问题,提出对公司财务状况进行审计。超美公司董事会没有意识到王卫东的真实目的,同意由他负责财务审计。

  由于陈坤海与Jimmy Tan先生的口头、书面文件、信件、电子邮件等的英文翻译一直是由超美公司总经理助理桂季生担任,因此他对公司的许多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了如指掌。王卫东要染指添加剂核心技术,首先就得把桂季生拉下水。在审计过程中,王卫东不但点名要桂季生当他的助手,而且还聘请广东惠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孟繁良参与审计,连他自己的公司————南鸿公司总经理莫思远也莫名其妙地进入了审计班子。

  审计评估过程中,王卫东、桂季生借口公司材料采用编号入账,具体名称与号码很难对上为由,向公司会计调取了材料明细账账本,并要陈坤海提供具体原料编号与实名对照表、原料投放记录表等(实际即配方)。考虑到王卫东已是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对技术秘密又负有保密义务,陈坤海满足了王卫东的要求。

  通过如此审计,王卫东、莫思远、孟繁良、桂季生完全掌握了超美公司产品的原材料及投放比例。

  (三) 2002年3月20日,王卫东突然离开超美公司,随后,桂季生也不辞而别,这才引起了超美公司的警觉。为此,陈坤海立即通知原料供应商,如有人联系购买原料,请通报一声。

  5月,原料供应商通报有位自称是香港人的莫姓男子买走了一批原料,且声称日后需量会很大。

  6月23日,海南洋浦南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一个技术审定和研讨新闻发布会,王卫东以法人代表的身份堂而皇之地宣称,该公司研制出新一代高效燃油添加剂,不但价格更便宜,而且质量更胜一筹,足以替代超美公司的产品。并称新产品为南鸿公司和Jimmy Tan先生合作研制。桂季生也出现在研讨发布会上。

  7月,陈坤海携律师找王卫东交涉,王卫东却矢口否认窃走了超美公司的商业秘密以及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的事实。超美公司迅速开展调查,发现王卫东、莫思远、孟繁良等已于2002年4月12日在香港成立了洁能科技(香港)公司,同年7月在深圳市公明镇长圳长兴工业城租下了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开始安装设备,备料生产。期间,桂季生一直在公明工厂安装调试设备及试产。9月12日,他们又在深圳注册了洁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桂季生的妻子成为该公司的董事,孟繁良也成为该公司的股东,负责原料采购。该公司的经营项目就是生产、经营各种油品添加剂。

  10月15日,王卫东以南鸿公司的名义通知超美公司,宣布停止进货。超美公司从铁路企业协会运输委员会了解到,洁能公司早已在北京铁路局做了新产品前期准备顶替工作,北京铁路局也已正式确定2003年将使用“洁能—8”新产品,价格从超美公司的6万元/吨下降到5万元/吨。从2002年11月30日起,洁能公司开始把大批量产品发送至北京铁路局,至2003年11月4日王卫东等人被抓捕前,该公司生产销售的添加剂累计达六七百吨,造成超美公司直接、间接经济损失3000万—4000万元。

  洁能公司产品经公安机关取样并委托国家科技部进行比较鉴定后得出的结论是,该产品与超美公司产品核心原料一致,属于超美公司的商业秘密。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的犯罪嫌疑人王卫东、桂季生等被随之相继抓获归案,洁能公司被查封。

  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文/本报记者 杨阳腾作者:杨阳腾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