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上楼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人注意·拉家渡

  从历史上看,人的进步性笼统地体现在:人类文明而粗暴地撕开了海洋和天空的外套,接下来,我们多大程度地倘佯在大海和太空,便成为人类一件享乐主义的情趣内衣。

  以前真正生活在海上的是水手、海盗、探险家和一切精神流浪者。这些人和大海一起
构成大陆文化想象的边缘。但边缘不是结束,而恰恰是世界开始阐述自己的地方(米沃什语)。

  比如,在一个以金融资本为话语特权的世界中,世界阐述自己的方式必然是建立一个海上社交圈或者太空富人集团。经过买岛买游艇买飞机的热闹之后,有钱人的集体边缘化便成为新一轮的阶级移民运动。

  老牌科幻小说家凡尔纳早在1895年就窥见了这一秘密。作为一个法国人,他预见性地为美国佬虚构了一个“机器岛”。岛上居民均为超级富翁,是以小岛首府名唤“亿兆城”。凡尔纳的天才在于,他不仅假想未来科技,更虚拟现代生活方式。109年之前,他便设想出当下流行的电话购物、信用卡付帐;而更为时尚的是:带着豪宅满世界跑。小岛两侧各有大马力发动机,驱动着小岛在赤道左右各15度的范围内巡游,保证四季如春的气候。沿途则在当时尚未完全开发的景点停留,并享受时尚休闲与竞技搏斗等刺激娱乐项目,与陆地无异。

  如今凡尔纳的超前观念终于得到实现。挪威的亿万富翁、船业大亨克努特·科洛斯特,提出了“足不出户周游世界”的口号,并为此打造了豪华流动寓所“世界号”。不要搞错了,它不是一个普通的包括了娱乐、餐饮的游船,它,它是这个世界上目前最牛的海上楼盘。110套公寓,单间售价90万美元,一套复式售价则在800万美元。除了房价,业主们每年还得支付房款的5%作为物业管理费。和世界格局一样,这个海上楼盘的居民结构是:40%的美国人,20%的英国人,其余部分则来自欧洲和其他国家……

  也就是说,买了一套公寓,就等于带着房子去旅行。在沿途,你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到达适当的地点,看到一些必须要看的节目:蒙特卡洛的大满贯车赛、英国高尔夫公开赛、戛纳电影节、里约热内卢狂欢节以及香港的农历新年……你的事业在地上,你的家庭在海上,和凡尔纳的小说中一样,你的爱恨情仇也都在海上。问题的关键是,在这样的房子里出生的孩子是否还有乡愁?电影《海上钢琴师》中的情节与寓意,恐怕很快就要成为一出批判现实主义戏剧。

  “房屋建在水上,一生就注定漂泊了”,当年看到这样的诗句,大骇其想象之大胆,宿命之忧郁。但是现实把想象追得气喘吁吁,上帝刚说完“房子建在海上”,于是房子就建在了海上。

  人总是太快了,这———让上帝很不好意思。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