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芯片厂商 决战64位处理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22 经济日报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围绕64位处理器,特别是具备兼容性64位的竞争将会对AMD和英特尔两大公司前途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在此之前,英特尔推出的64位产品与32位是不兼容的,就是说,我们现有的大多数电脑要想升级到寻址能力更强大的64位运算,不仅要更换设备和软件,连以前32位体系软件也必须完全重写。

  这一点在去年有所改变,全球第二大集成电路供应商、英特尔最大的对手AMD公司,推出了向后兼容32位计算的64位处理器。这使现有电脑可从32位运算平稳过渡到64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英特尔控制全球80%以上处理器市场份额,但在64位上,如果其策略不当,AMD将可能改写这一历史。

  64位兼容性决定胜负 事实上,AMD推出具有兼容性的64位处理器,已成为厂商较好的选择。据权威调查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在服务器市场,2003年第三季度AMD公司的64位Opteron服务器出货量就已是英特尔64位安腾服务器的两倍多。在过去12个月内,AMD的股价上扬了近一倍。据悉,IBM、惠普、Sun及曙光等公司陆续推出Opteron系列服务器。目前全球已有六十多家电脑厂商及系统集成商推出基于AMD Athlon 64系列处理器的电脑产品。

  为了抢占中国市场,去年12月,AMD总裁鲁伊斯表示AMD即将成立中国公司开拓这个高速发展的市场。此外,2003年,AMD与曙光、紫光及夏新签定合作协议;合资公司中基超威也宣告成立;神州数码成其中国总代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去年预热,今年将是AMD在64位上领先英特尔的最佳良机。

  为应对AMD的竞争,2月初英特尔正式推出4款90纳米工艺的奔腾4处理器。新品既能够运算64位程序,也能运算现有的32位软件。另有消息透露,英特尔已开始着手开发兼容32位和64位计算的奔腾处理器和Xeon处理器。英特尔总裁欧德宁表示,英特尔微处理器最终将升级到具备64位运算能力。一定意义上说,英特尔不得不选择了AMD的策略。

  价格战已起硝烟 如果没有AMD的存在,英特尔就会形成垄断之势,但AMD让用户多了可用的选择,英特尔最后还是要做出响应,AMD公司的一位员工这样形容。的确,对于用户来说,AMD的出色表现直接加快了技术的革新,推动了市场价格的下降。2月3日,英特尔推出新处理器价格就比AMD64位处理器低,同时,该公司其他处理器的价格近期一直在不断地下调。有关人士预计,这将对一向以高性价比著称的AMD带来压力,AMD也会在近期有所行动,下调其产品价格。 可以预见,今年新一轮的价格战,特别在64位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显然,竞争的受益者将是全球的用户。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芯片的降价,PC也将随之降价,而这对国内PC厂商和广大消费者来说将是一个喜讯。

  文/本报记者 胡红军作者:胡红军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