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些银行给员工下达揽储指标,出现了员工互挖墙角或储蓄所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 金融营销 泡沫几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18 经济日报
  随着金融竞争的日益激烈,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为了更好地赢得市场与客户,纷纷拉开营销战幕。单一的坐门等客式金融经营模式逐渐被品牌营销、观念营销、专项营销等丰富多彩的营销手段所取代。然而,笔者作为金融从业人员,从工作中发现,金融业营销如果片面注重数量而不注重质量,会滋生不少泡沫。

  揽储 拆东墙补西墙

  有些银行由于过分追求存款指标,背地里对员工实行工效挂钩,导致银行员工多被揽储指标压得喘不过气来,出现银行员工互挖墙角,多种揽储形式出现并造成银行揽储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

  一是不少银行把存款指标与职工工资挂钩,直接把存款考核指标分解下达到每个职工头上,完不成存款任务就要被克扣相应工资。银行员工为了完成存款任务,只好想方设法拉存款、挖存款,甚至要动用异地关系,使不少存款出现了异地转移。

  二是背地里高息揽储。银行片面追求存款指标,甚至不惜隐性高息揽存。比如一些银行通过对职工考核,间接把贴水通过职工发放到储户手中。银行员工首先自己掏腰包买来存款,然后再到本行领取一定比例的贴水。此种贴水存款存入后将被“封存”,一般不能提前支取,如需中途取现,必须到存入网点支取,并且要交回原贴水好处费。

  三是争取学校等部门协储。为了争取社会揽存力量,一些银行通过与有关单位合作等手段,动员社会力量揽存。比如沈阳一所学校竟然在家长会上动员学生家长到“指定”的银行储蓄所存款。每一个在学校“指定”的储蓄所存款的存折上都标明是哪个班级、哪位学生,而且每个班级都被分配了20万元的任务。

  四是存款大搬家。由于多年来揽存的存在,银行员工都形成了一定的关系网,这是造成存款大搬家的一个主要原因。细心的人会发现,几乎每次银行人员调整后的一段时间内,银行的存款都有异常变动,存取十分频繁,但总量并没有增加,只是“存款搬家”。

  银行卡 多数在“冬眠”

  据统计,至2003年9月,国内各金融机构发行的银行卡已达6.13亿张;而与此同时,大量长期闲置的“睡眠卡”也成了普遍现象,有的银行甚至达到60%。持卡人直接用卡支付的消费额仅占全部消费额的1%,而银行卡的受理单位仅占全国零售网点的近3%。

  我认为,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搭售银行卡造成“睡眠卡”增多。在已发行的银行卡中,因银行代发工资、代收公用事业费用等而派发或代销基金等而“搭售”出去的居多,居民主动申领的很少。

  二是银行卡发行只求数量难保质量。为了扩大银行卡的发行数量,不少银行都在不计成本、大量免费发放银行卡,甚至给员工压任务、分指标,不完成发行数量的会“挨鞭子”。正是这种不进行市场调查,天女散花式地发卡大战,才助长了大量“睡眠卡”的诞生。

  三是受理环境不良吹大了银行卡泡沫。

  四是刷卡观念滞后促使“睡眠卡”

  激增。一家银行的统计显示,该行发行的信用卡有30多万张,一年的卡上消费额有8个亿,但有2个亿是由万余名金卡持有人创造的。文/夏志琼
作者:夏志琼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