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鸿基得陇望蜀进取长虹国有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鸿基地产掌门郭炳湘给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的致函中,着重表达了对四川长虹改制的兴趣,请示参与长虹国有股减持方略 新华社新鸿基得陇望蜀进取长虹国有股 倪润峰缄默

  本报记者 马腾 北京报道

  2月6日,四川长虹(600839.SH)一举封住涨停。

  2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加快审批国有产权转让的速度,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的办法将适时出台。

  2月6日,一份来自香港的传真件送达四川省省委书记张学忠的办公室。

  新鸿基得陇望蜀进取长虹

  这是一封新鸿基地产掌门郭炳湘给张学忠的致函。函中提出新鸿基积极关切四川省的建设与发展,并着重表达了对四川长虹改制的兴趣,请示参与长虹国有股减持方略。

  张学忠立即请四川省经贸委有关部门展开相关调研。

  四川省经贸委的有关负责人称,已开始对新鸿基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资质展开调研,目前还未听取长虹高层意见。

  他强调说,由于新鸿基地产还未派人亲自入蜀,所以进一步的方案还未拟订。

  他介绍,该函只是新鸿基表达的一个意向性接触的要求,不过四川省政府相当重视。

  据透露,去年11月,在香港举办的“四川-香港合作发展周”期间,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曾在香江之畔与郭炳湘有过面谈,席间郭炳湘直接表露了他个人及其新鸿基对天府之国的唏嘘向往。

  在“四川-香港合作发展周”的基础设施洽谈会上,新鸿基集团与中电控股、百江燃气、摩根大通等香港知名企业对50个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洽谈。有28个基础设施项目正式签约,涉及金额8.33亿美元,但其中新鸿基未有斩获。

  不过真正的合作来日方长。

  在此前后,2003年10月20日,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旗下的大地财险宣告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新鸿基集团旗下新鸿基地产保险公司携亚洲联合企业公司、香港亚洲保险公司等外资股东共出资1亿,占股权的10%。

  2003年11月6日,网通国际成立,新鸿基亦荣任四大外资股东之一。

  新鸿基在内地的两次眩目手笔,令四川省政府对其作为国有企业战略投资人的诚意侧目以待。

  这位负责人说:“长虹是四川的骄傲,也是民族的骄傲,这不仅是一个说法,而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外资或者民营资本进来之后,要保证长虹在四川、在中国的地位不会改变。”

  这也是新鸿基在信函中所清晰呈达的意思。

  蜀道艰难

  四川省经贸委的这位负责人称,根据目前的情况,国资部门尚不能断定将从四川长虹上市公司的层面还是集团公司的层面减持国有股。

  但是他说,四川长虹属竞争性行业,国资出让是迟早的事,与眼下所说的“长虹是第一批国有股减持试点”没有关系。

  长虹的有关人士则表示,长虹对四川省的税收贡献有目共睹,在其第二大城市绵阳更是独挡一面,这决定长虹重组必须满足两个前提条件:一是长虹今后的持续发展;二是减持的价格要足够高,以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长虹上市公司国有股约11.6亿股,每股净资产超过6元。按照转让价格必须在净资产之上的精神,国家从四川长虹重组中理论上可获得70亿元的净收入。不过由于上市公司减持国有股有诸多的法规条文的羁限,有业内人士认为,长虹的国有股减持最有可能从集团公司着手。

  长虹内部的这位人士还认为,长虹集团公司的国有股转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不会仅仅以净资产减持。在最新公布的2002年度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的报告中显示,四川长虹的品牌价值已经高达266亿人民币,位居全国第三。四川长虹包括商誉在内的无形资产价值总和已远超过该股的总市值。

  据有关人士透露,事实上,与国资部门洽谈长虹国有股减持事宜的企业,出价都远远高出长虹的净资产。

  除了高溢价的特点外,四川长虹的国有股减持还很有可能并非一蹴而就。

  四川长虹集团公司始建于1958年,当时为一家军工企业,为国有独资。

  1988年3月,长虹开始进行股份制试改,成立了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3月11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被誉为“中国第一蓝筹股”。

  经过多年浸淫,长虹集团与绵阳、四川的密切关系外人恐怕难以体味,如果外资或民营资本进驻之后,国有控股的局面一时难以改变,资本利益是否会因此受到擦损?

  一位熟知新鸿基人士说,新鸿基的投资部门进军内地已不是一日两日,鸿基的郭氏三兄弟在内地人脉不算疏浅,并且深谙在内地做事的耐心学问。他说:“蜀道艰难,但是新鸿基有实力,有耐心。”

  另外,对投资数额的巨大,新鸿基也早有准备。该人士说:“新鸿基并不想在中国捡便宜的国有股,它的目标在于有发展潜力的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产业龙头,更符合其投资偏好。”

  郭氏的必备理由

  目前四川省经贸委相关部门调研的初步结论是,新鸿基为香港最大的专业房地产商,为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联三兄弟掌控,三兄弟控股46.66%,市值在1600亿港元左右。

  其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一个房地产商,对制造业并不是特别了解,他们运作的优势在哪里?我想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这将是郭氏三兄弟进川的通关文牒之一。

  新鸿基地产的业务主要集中于香港,土地储备量在香港地产商中保持首位,以分布于新界各主要市镇之大型住宅发展项目为主。郭氏兄弟在美加拥有房地产总值约15亿美元。此外,郭氏家族在北美等地亦有价值约1.5亿美元的物业和投资。在香港拥有新鸿基地产外,他们透过新地控有上市的九龙巴士31.6%股权和富联国际25.02%股权。

  根据历年年报计算,从1994年到2002年,新鸿基的营运收入达到2095.68亿,而累计股东溢利,达到832.5亿。根据股权比例测算,十年之间,郭氏三兄弟从香港房地产市场上赚取的利润达到389.5亿港币。

  四川省经贸委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荣光固然重要,但是对长虹国有股表示强烈兴趣的企业中,这类的企业并不少,重要的是要合适,比如理念。长虹这样的国有企业绝不会出售给套现的短线客。

  国资委的有关负责人对此事未作评论。他说,政府部门应对所有的外资或民营做详尽的调查,然后才能做出审慎的决策。国有股减持不能着急,对长虹这样的优质国企,更应该从长计议,要争取成为一个样板。这一点,有关各方都应该有所准备。

  倪润峰的缄默

  长虹方面未对此事做出任何评论。据消息人士透露,新鸿基还未与长虹接触,目前长虹的管理层还未被知会。

  和君创业的李肃教授认为,外资进入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上市公司,不论是战略性参与,还是实际的产业参与,基本上都附带有MBO方案,否则很难得到企业管理层的认同。

  一直以来,倪润峰对长虹的MBO都未置一语。

  只是在去年在台湾期间,他对当地媒体说过:“长虹一定要民营化。”对于MBO,他亦有“我们没有那样好的运气”的说法。

  至今为止,这位如同长虹一样,成为民族工业品牌的倪润峰仅仅持有四川长虹股票7900股。

  倪润峰最早在长虹出任国营长虹机器厂设计所副所长、厂长助理、副厂长,1985年起任国营长虹机器厂厂长。先后获得部省级优秀企业家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军转民”十大优秀企业家称号、首批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专家。

  豪放、坚毅、专断,这样一个倪润峰,坐阵大西南运筹帷幄,使长虹成为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成为蓝筹股的一面旗帜。长虹烙着倪润峰的深深印迹,没有倪润峰就没有长虹。

  据悉,倪润峰的彰显个性也深得郭氏三兄惺惺相惜。

  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卖掉长虹的国有股完全是其所有者国资委的事,与长虹的管理团队无关,尽管民营化也是他们的希望。

  进一步的情况是,倪润峰和他的管理团队在长虹民营化的进程中,会有怎样的收益?如果不谈及MBO的话。

  作为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倪润峰对此事保持缄默。

  李肃教授说:“对MBO是放弃还是争取,都有其正当的理由。如果长虹管理层的态度是放弃,那么原因是无私,是无奈,还是有我们尚未得到的消息,很难判别。”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长虹从未做过任何MBO的准备。和郭氏三兄弟一样的外资和民营资本已经渐行渐近,倪润峰和他的团队还是从容前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