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疆兵团国资入主彩棉大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疆兵团国资入主彩棉大王 “蝴蝶效应”现身国际高端棉纺业

  本报记者 陈挺 新疆报道

  亚马逊河流域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就有可能在加勒比海掀起一场飓风。著名的“蝴蝶效应”出现在世界高端棉纺织业。一朵绚丽的彩色棉花将引发世界棉纺织高端市场变局。

  闪电入主彩棉之王

  这恐怕是世界上最快的重组案例之一:双方从第一次正式接触到重组完成,只用了25天。

  1月1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的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兵团国资)收购了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彩棉)。

  中国彩棉原名新疆天彩股份公司,从1994年开始从事彩棉产业的研发,目前其彩棉产量占到了全国彩棉产量的95%、世界产量的16%,为世界第一大彩棉生产企业,号称“彩棉之王”。2003年5月,国务委员吴仪特批公司名称改为新疆中国彩棉股份公司。目前在全球注册的10个彩棉品种中,就有5个属于中国彩棉。

  兵团国资现金出资9390万元,以每股1.5元的价格认购了中国彩棉6260万股股份。兵团国资关联企业———中垦集团———也以实物资产6225万元出资购买了中国彩棉的股份。二者共占中国彩棉总股本的51%,兵团国资顺利入主中国彩棉。

  兵团国资是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的国有资本运营机构,总资产超过100亿元,旗下拥有一批集团公司、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涉及行业包括石油、航空、烟草、金融、医药、房地产开发等领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拥有39万农业一线职工,174个农牧团场,棉花种植面积达650万亩,年产量达80万吨。比新疆自治区70万吨的棉花产量还多。

  新疆是棉花大省,新疆棉花在国际顶尖棉花产品占有2/3左右的份额。2003年,新疆棉花产量150多万吨(其中建设兵团为80多万吨),这150多万吨棉花都是世界顶尖产品129。而目前全世界129品种的产量只有240多万吨。

  痛苦的农业产业化

  用彩色棉花(简称彩棉)做成的纺织品,不用经过染料染色,环保健康,非常适合人贴身穿戴。所以,彩棉被誉为人的“第二皮肤”。

  但一个新市场开拓,在超额利润的背后,也意味着要付出超额的努力。尤其是农业,不但投资周期长、投入大,还要承担独自培育、开拓市场的漫长煎熬与等待。中国彩棉不只要做棉花种子的科技攻关,而且纺织产业的整个链条,从棉花种植、棉纱的纺织到终端产品的开拓都需要亲力亲为。

  为了引进外援,中国彩棉董事长赵小林一直在忍痛割爱,挥泪卖股,他的股份从80%一直稀释到4%。但中国彩棉仍旧体力不支。因为企业负债率过高,导致2003年中国彩棉上市之路夭折,企业资金链面临绷断的边缘。

  “中国彩棉走到这一步,表面上是因为公司扩展过快而造成资金链紧张,背后其实有深层原因。”新疆农垦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文盈说。

  棉花是个长长的产业链,而这整条产业链中国彩棉都要涉入。“公司把种子培育出来就面临着第一个问题:谁来种棉花?这以后还有棉纱、布、新产品开发,以及产品卖给谁的问题。”梁文盈说。

  而这些所有环节上,都需要科技研发,需要强大的资金投入。

  首先是彩棉部分品种产量偏低,造成种植成本偏高。如绿棉品种的衣分率只有31%,而白棉可以达到38%。这样白棉每亩可产出114公斤皮棉,而绿棉只有93公斤。但棕色棉花经过科技攻关,已经达到111公斤左右了。

  其次,彩棉在加工环节上要求也比较高。彩棉的纺纱车间一定要密封,“纤维一定不能飞到白棉的纺织车间”。纤维能在空气中飘浮,在纺织中如果有红或黄的纤维混进去了,就会形成刺点。所以彩棉必须是专门纺纱、织布,否则会污染其他车间。

  而在终端出路环节,也就是成品上,还有一个色彩的问题。目前,中国彩棉只有5个产品颜色,还远远不能满足色彩多样化的需求,特别是鲜艳颜色的需求。

  同时,“农业的生长周期比较长,它有自己的自然生物特性,而且受气候等自然因素影响比较大。农业产业化的风险也就在这里”。赵小林介绍,“我们实际上是在做一个产业。”

  “彩棉这几年太苦,非常苦。”赵小林说,“在农业里做,实在是太寂寞也太痛苦了。”

  赵小林说,因为投资期长,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酝酿产业洗牌

  而兵团国资的接棒将使得中国彩棉能够继续下去。

  “中国彩棉没有的资源兵团国资都有,而兵团国资没有的,我们都有。”赵小林这样形容双方的婚姻。

  “我们一直想在棉花产业化上做一个大项目,收购中国彩棉可以完善我们的产业链。”兵团国资常务副总经理戴宪生说。

  在种植上,兵团国资可以更好地协调兵团下属的各团场,“我们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用兵团集约化生产的优势,来保证原料的供给。”戴宪生说。

  在中国彩棉最头疼的棉花收购上,兵团国资内有兵团供销合作总公司,外有农垦股份。供销公司是兵团负责棉花收购的企业。农垦股份是我国三家指定的棉花进出口贸易的专营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棉花出口商。重组后的中国彩棉还可以借助农垦股份的渠道进入国际主流市场。

  在纺纱等下游环节,因为产品附加值非常高,可以“自建世界上最好的纺织设备”。而这样做的另一收获是可以解决兵团国资的一大难题———改造兵团国资现有的棉纺厂、毛纺厂。

  而在产品研发上,兵团国资可以提供强大的后援支持。“在我们进入前,有银行已经开始对中国彩棉提出诉讼了。”戴宪生说,“但兵团国资入主后,银行马上转变态度,行长亲自带队到公司现场办公,提供资金支持。”

  入主彩棉之王,除了对双方自身的效益,还将引发世界纺织品高端市场新的变局。因为今年6月30日,欧盟将全面禁用“蓝色着色剂”等偶氮染色剂,以及使用这些色剂的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而彩棉则是应对这一变革的利器。

  全球白色棉花的产量已经有10年时间一直停留在2000万吨左右,增长或下降幅度不超过5%。

  停滞的背后,是对彩棉等新型健康环保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1992年到2003年,彩棉需求增长了近30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自然、环保、健康的消费。”赵小林说。“比如,在2002年9月,欧盟规定,所有的儿童服装一律不准用有染料的纺织品来做,必须用天然的。”

  而将于今年6月30日生效的欧盟2003年三号令实际上是对2002年9月发布的禁止使用22种偶氮染料指令的补充。偶氮是一种染色化学制剂。有研究显示,纺织品使用偶氮染料后,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少量染料可被皮肤吸收,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

  欧盟禁令所涵盖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服装、纺织、鞋类、皮革玩具以及带纺织或皮革衣着的玩具等多类产品。而我国每年向欧盟出口的纺织品和服装价值在100亿美元左右。

  “这就是天然棉尤其是彩棉的市场。”赵小林兴奋地说。

  国际有机农业委员会在1995年曾经对天然棉的市场需求作出预测,预计到2005年,全球彩棉的总量会占整个棉花市场的1/3,也就是600万-700万吨左右的规模。但2003年,全球彩棉产量为16万吨,不足白棉的1%。市场空间非常大。

  产业洗牌的机会轮到了中国。因为彩棉是异花授粉作物,在开花吐穗的时候,容易受到其它花粉的影响,所以,种植彩棉要有500米的一个隔离带。

  “在内地,如果在一个500米范围内不能种其它农作物的话,显然不具备经济性。”赵小林介绍,“但新疆就有这个优势,它占有全国六分之一的土地,地广人稀。在塔里木、准葛尔盆地边缘,有50%的地方是形成自然隔离的,所以国家“十五”规划就把彩色优质棉基地定在新疆。”

  “种彩棉,全世界只有在新疆有真正的优势。”赵小林介绍。

  ·相关·

  天彩最佳伙伴计划

  新疆虽然是全球重要的高端优质棉产区,但我国以及新疆在国际纺织品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品牌不多。

  为了构建品牌,中国彩棉在终端产品推广中,采取学习杜邦的“莱卡最佳伙伴计划”的推广策略,提出了“天彩最佳伙伴计划”。

  “莱卡最佳伙伴计划”是杜邦整合产业资源的一种手段,是以莱卡为中心的行业供应链管理计划。它把使用莱卡弹性纤维的纺织企业联结在一起(包括纺织原料厂、包纱厂、织布厂、制衣厂等),使其可以在产品创新、品牌、技术,以及全球采购四个方面与莱卡进行深入合作,贯彻统一的产品管理和技术监督措施,确保在严格的标准下生产含有莱卡的纺织品。

  企业申请加入这一计划后,能分享到莱卡的技术与品牌,以及供应链中其他的连带生意机会。而杜邦通过这一计划,跨越下游成品厂,直面消费者,成为行业的主导品牌。

  2003年8月,中国彩棉的“天彩最佳伙伴计划”正式实施。猫人内衣、朵彩、爱帝、上海三特和深圳罗兰等国内成衣品牌企业成为“天彩最佳伙伴”的第一批拥趸。而杜邦莱卡也成了中国彩棉的最佳伙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