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汽车厂平均利润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27 北京青年报

  “几乎所有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企业都试图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扩张自己的业务,因为在中国投身汽车行业,你会发现似乎你能在中国得到更好的行业利润率,但是,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汽车业会出现市场饱和的状况。”标准普尔信用评级日前公布的报告指出了中国汽车业面临的潜在危险。

  关税下调将导致利润率降低

  标准普尔驻香港办事处企业及基建评级董事白培睿告诉记者:“进口配额的增加和关税进一步下调都对中国国内生产商的利润率构成更大压力。为了履行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将会在2006年之前,把汽车进口税由目前的38%至43%下调至25%。”而取消配额意味着今年进口车市场的各种变化将开始显现,预计进口车价格会因此大幅下调,并有望突破10%。

  白培睿表示,在进口配额取消的情况下,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内外资企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导致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下滑。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的平均运营利润率约为30%至35%,与之相比,成熟市场的平均运营利润率为5%。而且随着价格的下降,这样的利润率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失。尤其是在中国鉴于钢铁价格的不断上涨,汽车制造商的原材料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这将进一步损害利润率。

  国内汽车生产成本比欧美高20

  %标准普尔指出,未来几年汽车生产商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不过,在这方面,汽车界可能会遇到比其想象中更大的困难。因为零部件成本高昂,国内钢铁质量低下,规模效益不彰,使中国汽车业目前的生产成本较欧洲和美国高出15%至20%。成本高,而价格下降,将是中国汽车业面临的最大尴尬。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标准普尔指出,中国汽车企业若要培养国际竞争力,内地汽车生产商必须降低本土零部件供应成本,提升国内汽车组装的质量和规模效益,以及开发本身的研究与发展能力。

  产能过剩可能迫使大型外资厂商撤资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Bissinger表示,尽管目前来说在中国生产汽车能够产生稳定的利润率,所以全球的汽车制造商都争先到中国发展业务,但是未来几年,不断增加产能投资很容易导致供过于求,并演变成价格的竞争。

  据悉,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Volkswagen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60亿欧元,使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产量倍增,达到年产160万辆车的目标。而中国国内的企业也把资金投放于汽车生产,尤其着眼于打击知名度较高的竞争对手。这样不断扩张的产能将使中国的汽车市场逐渐饱和。12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03年国产轿车的销量仍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增幅为75%,达到创纪录的197万辆。而跨国汽车巨头也在以同样的速度推出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标准普尔驻香港办事处企业及基建评级董事白培睿表示,“在产能过剩、利润缩减的情况下,部分大型外资生产商可能被迫撤销在中国的扩展计划,某些规模较小的国内生产商更可能面临生存的考验。另外,如同很多发展中的市场一样,今后中国汽车行业将面临继续整合,中国120多家汽车组装厂的重组将在所难免。”12

  作者:范海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