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代销基金潜力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11 证券日报

  在开放式基金的销售方面,银行一直是基金代销过程中的主力,但是,即使是有曾经辉煌的销售业绩,相对于10万多亿的储蓄存款规模和大量的社会游资来讲,相对于国外成熟市场的金融资产结构,都还是微不足道的。因此,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在基金代销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1)宣传力度有待提高。目前,在很多商业银行的基金代销网点,所做的宣传工作基本
上是发行什么基金就宣传什么基金而且主要是由基金管理公司来做。在基金成立以后的持续申购期间,宣传工作就几乎是空白。建议做好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基金公司的事情,银行方面也必须主动,只要努力,形成规模,效应就出来了。

  (2)笔者曾经调查过各个银行的销售网点,发行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即银行里熟悉基金业务的工作人员不多,多数网点基本上就只有个别人知道,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仅仅局限于对基金专业知识的皮毛性了解。建议银行方面要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可以选择与一些培训经验丰富、讲课效果好的基金公司合作,实现共兴共荣。

  (3)很多商业银行本身就有自己的主营业务,且手头上的本职工作已经很忙,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很难有精力顾及到基金的代理销售。笔者在很多银行的营业网点看到,客户排队等待常规银行办理业务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银行方面应调整内部工作组合,必要的时候应增加临柜的第一线工作人员。

  (4)开放式基金销售手续的烦琐,对于每一位新客户,做完一次交易,前前后后忙上半个小时是很正常的。这样一来,无论是员工还是客户,都对办理认(申)购开放式基金业务望而却步了。再加上不同的基金公司有不同的业务差异,以及代销基金的业务量从每一个银行来说平均每个网点每天做不到一笔业务,以致于办理起来有一定的生疏,服务效率就更加不理想了。对此,相关各方都有必要寻找一个更为便捷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交易方式。

  以上所说仅仅是商业银行在代销开放式基金的过程中尚有潜力可以挖掘的表面原因,从更深一点的层面上来说,银行在代销基金方面的积极性与收益都比较有限。(1)相对于银行的传统业务、传统利润来源,以及上级部门对基层网点的考核标准来讲,销售基金都是不太合算的。更何况商业银行都非常看重储蓄存款余额的数量,因为那是工作业绩的“硬道理”。(2)这种有限,同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也构成了强烈的对比。这并不是基金公司扣门,而是基金公司的管理太透明了,运作太规范了,利润空间太有限了。这种情况的背后,从小的角度上讲,银行员工的积极性很难被调动;从大的方面来讲,已经上升到了两种金融产品的制度问题高度了。

  合肥工行缪媛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