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月:贷款少增580亿元 利率上涨逾3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0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央行近日公布1月份金融运行情况表明,自去年上调存款准备金1%及银监会出台有关控制商业银行过快的贷款增长措施后,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继续减缓,1月份本外币贷款同比少增580亿元,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656亿元,人民币贷款增速已连续5个月下降。

  然而,贷款增速减缓的同时,由于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依然高涨,1月份同业拆借和债券
回购交易月加权平均利率同比分别上涨了34.54%和30.03%。

  利率有上升迹象

  近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上升较多。1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成交10892亿元,同比多成交1989亿元,增长22.3%。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交易的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38%和2.43%,同比分别上涨了34.54%和30.03%。

  广州人行有关人士表示,1月市场利率上升较多,主要受春节期间资金需求量增大的影响,但他同时认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与贷款增幅减缓的矛盾,在市场供求的影响下,会导致市场利率上升,但他认为“利率上升主要体现在贷款的上浮幅度上。”

  严防通胀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2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比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5个百分点;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含外资机构)本外币并表余额17.27万亿元,同比增长20.6%,增幅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1月本外币并表各项贷款(含外资机构)增加2810亿元,同比少增580亿元。外币贷款21.8亿美元,同比多增加9亿美元。数据显示,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已连续5个月下降。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了今年新增贷款总量为2.6亿元,同比减少13%。工行及建行近日分别公布了其今年新增贷款将减少400亿及810亿元。

  广州人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央行去年提高存款准备金,今年压缩新增贷款指标,其目的都是减少货币供应量,抑制过热的投资需求,严防通胀。(实习生阿龟/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