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哪些行业过热? 党报首指钢铁、电解铝、水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8: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国钢铁、电解铝、水泥的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位,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但是,近期以来,这些行业出现了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苗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部门已连续发出警示。

  钢铁预计2003年钢产量2.2亿吨,产品钢材近2.4亿吨(含重复材200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加3840万吨和4180万吨。据测算,中国钢年产能已经超过2.5亿吨。目前,铁矿石、焦炭
和电力供应以及运输等支撑条件已十分紧张,但钢铁行业扩张势头仍然不减。据调查估计,目前钢铁行业各类在建项目约3040个,计划总投资3200亿元,同比增长72.2%。2004年,预计还将新增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年末达到近3亿吨。各方面迹象表明,国内以及国际市场现有的资源、能源、运输条件均难以保证钢铁行业如此高速发展。

  电解铝和氧化铝预计2003年末中国电解铝产能为750万吨左右,全年产量为560万吨。产能的过快增长促使国际市场氧化铝价格由2002年初的每吨160美元暴涨到目前的450美元,加上电力紧张及电价上涨,企业外部条件日益严峻。目前,单纯以进口氧化铝为原料的电解铝生产企业开始出现亏损,部分电解铝产能建成后没有投入生产,一些企业放慢了项目建设进度。与此同时,国际市场氧化铝价格暴涨刺激了氧化铝投资热,初步统计,铝工业在建项目约280个,计划总投资720亿元,同比增长56%,在建、拟建氧化铝项目产能达到2000万吨。

  水泥总体形势尚好,但由于目前水泥产销两旺,价格上涨,投资回报率高,各方面投资水泥的积极性仍然很高,局部地区存在投资过热苗头。据调查估计,水泥行业在建项目约1050个,计划总投资780多亿元,同比增长133%。如果新上项目过于集中,又不按照要求等量淘汰落后立窑水泥甚至违规新建立窑,一方面将使水泥供应量大大超过市场需求,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面临着电力、煤炭和运输的制约。2003年受电力供应不足的限制,浙江省一些新建成的大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迟迟不能投产,全省约有20%(高峰时期50%)的水泥生产能力不能发挥。

  与此同时,中国钢铁、电解铝、水泥产品结构、企业结构不合理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企业生产仍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传统增长方式。相当一部分新建和在建的钢铁项目没有环保设施,有的还在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落后工艺。一些小钢铁、小电解铝、小立窑水泥死灰复燃,到处冒烟。与世界先进生产水平相比,中国吨钢粉尘排放量高出9倍,耗新水量高出1.7倍,综合能耗高15%—30%。(阿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