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荒真如铁迈步从头越(记者感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1: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钱政宜

  由于电源建设滞后、经济发展迅速、来水不足、电煤供应短缺、外购电困难等原因,这样的局面在两三年内无法得到缓解。浙江省内的各级政府部门和电力公司正在采取多种手段共度电荒

  2003年,浙江省缺电问题一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然而,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只不过是在去年凸显出来。浙江缺电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是经济发展速度大大超过电力建设速度后的必然。

  杭州的例子就再明显不过了。据统计,杭州现在的GDP较1999年增长了75%,全社会销售收入增长了一倍,而杭州的电力供应却仍只相当于1999年的水平。

  2004年,杭州市全年性缺电已成定局,而且还将持续数年。据浙江省电力公司预测,今年省网可供电力负荷总体将与2003年持平。按浙江省统调最高负荷1470万千瓦预算,今年杭州非冬夏季每天的负荷为291.6万千瓦,冬夏季为301.7万千瓦;按经济社会的预期发展趋势,今年杭州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今年杭州电网全社会用电负荷需求仍将达到440万千瓦左右,缺口在130万千瓦以上,缺电的状况也将由去年的季节性缺电变为全年性缺电,其中7、8、9三个月最为严重。

  由于电源建设滞后、经济发展迅速、来水不足、电煤供应短缺、外购电困难等原因,这样的局面在两三年内无法得到缓解。目前浙江省内的各级政府部门和电力公司正在采取多种手段共度电荒。

  据悉,目前浙江省电力部门的工作重点依然是立足电力需求调控。根据省政府要求,省经贸委和省电力公司共同制订了《浙江电网统调用电指标分配办法》和《浙江电网统调用电曲线考核办法》,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

  浙江省电力部门提出,要抓好电网建设和本省发电厂、电网的安全运行,提高发供电能力。

  据悉,今年浙江省内投产的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有240万千瓦,2005年有484万千瓦,2006年为542万千瓦。届时,电力紧张的局面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今年浙江电网建设的项目较多,将使浙江电网的受、供电能力明显提高。

  此外,浙江省根据电网供电情况,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居民生活用电,继续推行有序用电方案。坚决果断地采取措施,限制高耗能企业:对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水泥砖瓦及其他建筑材料制品、拖欠电费的用电大户和高耗能企业减产、停产;对造纸、电镀、印染、部分化工企业、非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用电实行限电和避峰;对那些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高耗能企业实行关、停、限;按照走新型工业道路的要求,严格控制高耗能企业的盲目发展,各级供电部分要对钢铁、水泥、玻璃等产业的业扩报装实行严格控制。

  同时,为了应对高达四分之一的电力供需缺口,浙江省正在采取多种手段全民共度电荒难关。一场全民节电的行动正在开展之中。

  今年,浙江省仍然缺电。战胜电荒,任重而道远。不过,浙江省无论是从电网建设还是电力调控都积极寻求对策,在解决电力危机方面有望逐步起色!

  2004年,将是浙江战胜电荒的关键一年!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16日 第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