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平安保险新华人寿年内上市 吴定富称改制是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1: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冰 发自北京

  2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透露,今年上市的两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平安保险和新华人寿,平安上市地点在海外,新华则在内地。

  尽管此前平安和新华今年上市的消息屡被媒体猜测,但是保监会对外公开两家公司名
单,这还是第一次。业内人士认为,吴定富此举可以看出保监会对两家保险公司上市的明确支持态度。

  2月10日,吴定富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有两家保险公司上市,一个在海外,一个在内地。

  资本金问题是业内普遍反映的制约中国保险业加快发展的问题之一。保险业去年打破零上市记录,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两家国有公司先后在海外上市,分别融资62.2亿港元和34.75亿美元,中国人寿上市后,偿付能力分别达到监管标准的1.9倍和5.6倍。

  平安上市的计划早在去年初上报国务院,和前两家保险公司上市不同,据透露,平安将以集团形式上市,计划融资150亿港元,又将成为港股上的另一枚“重磅炸弹”。业内猜测,平安为了借人保、人寿上市创造的良好市场环境,有可能把上市时间定在今年上半年,且定价会比前两家公司“高很多”。

  新华人寿的内地上市事宜已谈论多年,对于保险业的第一家内地上市公司,证监会一直持极谨慎态度。有关人士透露,新华人寿将采取增发的方式上市,计划筹资40亿元人民币。

  自1980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以来,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以年均34%的幅度递增。2003年全国保费总收入达到3880.4亿元。但是,保费增长要求有相应的资本金匹配。

  2003年,两家国际评级机构都发表报告指出,资本金是中国保险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2003年底,两家国有保险公司的上市成功,使中国保险业的资本实力大增。

  吴定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保监会积极支持保险公司上市的一个基本目的是补充资本金,但是更重要的目的是,使保险公司通过改制上市在体制和机制上更加适应市场的要求,改制应是保险公司上市的最终目的。

  吴定富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保险公司可以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一是通过定向募集的方式增资扩股,保监会将修订《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暂行规定》,为吸纳各方面资金进入保险业创造条件;二是采取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三是可以研究其他方式,“比如一些保险公司提出通过发行次级债券等方式来补充资本金,充实偿付能力,我们将予以支持。”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16日 第三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