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软”取胜 ——黄冈市优化环境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08:20 经济日报

  本打算在黄冈市投资2亿元的湖南太子奶生物科技公司,一下子将投资额扩大到4亿元,在这里建设年产20万吨果蔬汁加工示范工程。仅用3天时间就办完全部立项报批和土地征用手续的集团老总告诉记者:“这些手续在很多地方最快也要半月时间才能办妥,是黄冈的办事效率和引资热情增强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对此,前来投资的北京汇源、天颐粮油、比利时高克、广东蒙特利、台湾顺天堂集团老总也都深有同感:我们不仅仅是看中了黄冈的硬环境,更重要的是软环境,说到底,黄冈是以“软”取胜。

  解放思想

  借得好风行大船

  采访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一股优化环境、加快发展的热潮正在黄冈大地涌动。

  在开放问题上,黄冈人在认识上历来有着三个误区:一是“无所谓”:种田吃饭,养猪过年,开不开放无所谓;二是“无所作为”:经济基础不如人,区位优势不如人,难开放、难招商、难引资;三是“怕吃亏”:眼光短视,赚得起亏不起。针对这种情况,黄冈市结合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组织党政干部到邻近的江西瑞昌市考察。同样是革命老区、经济基础薄弱的瑞昌市,近两年通过优化环境、扩大开放,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到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开发和建设的场面。瑞昌人改革开放的激情和成效震惊了黄冈的干部,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思想解放大讨论。市委、市政府借势引导干部群众破除“等靠要”、“官本位”等旧思想,让人们加快了改革开放步伐。国有企业和行政体制改革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国有企业转制为民有民营的比例达到70%;压缩行政编制1800个,精简机构288个,减少行政人员4568人,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打破了“收费养人,养人收费”的怪圈;实行部门预算和“收支两条线”制度,斩断了行政收费与部门利益挂钩的链条。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打开窗口

  开辟投资绿色通道

  要从根本上改善黄冈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须迅速打开窗口,从“一站式”服务抓起,让客商从“找不到门,认不得人”,到“进一个门,认一个人”。

  黄冈市相继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收费管理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经济环境110处警中心、综合招投标中心,实行集中开放式办公,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办事、一站式收费、行政效能监察管理、治理环境快速反应机制。从此,“行政服务中心”全程代办县内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程代办行政审批手续和其他事项。

  企业只需向“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应的资料,“中心”便无偿负责全程代办,从根本上杜绝了索、拿、卡、要的不正之风,并实行严格的办理时限制。全程代办单项手续时限为一天,其他协调服务为3天。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制度的建立,企业落户黄冈办理手续的时间从原来的两至三个月缩短到7天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在办理东联盛科技有限公司工商注册手续时,通过联络协调,企业原来办了一个多月也没有办好的手续在半天内就办理完结。在办理三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的消防手续时通过联络协调仅一个小时就代办好了,该公司老总感叹地说,“我们公司在全国其他地方有十几家专卖店,消防手续都花了近一个星期才办好,而在黄冈一天都不到就办好了。”“收费管理中心”的成立,执收部门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乱收费”行为从此便绝了迹。“经济环境110处警中心”,直接对市纪委负责,24小时值班,接待客商投诉,将全市范围内破坏经济环境的问题、事件及时予以处理,并反馈结果。

  去年,黄冈市认真开展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收费项目的清理整顿。全市共清理行政审批项目351个,取消审批项目63个,清理取缔收费项目790个。全年行政事业性收费比上年同期下降54%。为吸引投资商,黄冈市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招商引资项目和县内新上项目给予最大限度的税费优惠,把黄冈市高新科技经济开发区设立为“无费区”。

  规范制度

  倒逼部门转变作风

  少数部门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曾经是影响黄冈经济环境的一大“顽症”。市委市政府认为规范部门工作制度,才是优化环境的长效措施。为此,他们狠抓了部门制度建设。

  全面推行公开政务、公开承诺、公开监督制度,着力根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所有行政服务部门,将其职能业务、办事程序、收费税标准和依据,在政府网、报纸、专栏上向社会公开。

  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全面实行“两证一卡一票”制度,即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收费员资格证、收费明白卡、财政部门统一制定的收费发票,提高了执法队伍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大力推行执法“四制”,即行政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考评制、公示制,严格执法纪律,强化执法监督,促进了执法行为的规范。

  “春江水暖鸭先知”。黄冈市优越的经济环境很快吸引了大批的投资者进入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比利时王国的高克公司准备在中国中部投资建设一家高新科技的卫生敷料,已与中部某市签订意向协议,在了解到黄冈市的经济环境更优时,毅然决然地将投资地改为黄冈市的团风县。去年,全市共引进项目1364个,项目总投资19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0亿元,利用国外资金9386万美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17个。对外开放的扩大打破了经济多年低速运行的局面,去年,全市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9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财政收入24.05亿元、农民纯收入2231元,都比上年有效大幅度增长,对外引资额度超过了过去五年总和。作者:魏劲松 王宇华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