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什么送给你,我的情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5:07 经济参考报

  2月14日,情人节又来了。近几年,中国人过的洋节越来越多,类似情人节这样的洋节庆也逐渐成了消费节。不过在市场经济中磨练了之后,情侣们在情人节的消费已经逐渐趋于理性,不再动辄上万地做秀了。

  情人节适当的消费应该也不算过分,反正一年也就一次,也能拉动内需,并没有什么害处。悲观点说,爱情这东西也不是单靠金钱拉动的,不是阔一点就多一点,不管你挥霍不
挥霍炫耀不炫耀,还都有贬值甚至砸手里的可能。

  西方谚语说,“Loveisblind(爱是盲目的)”,盲目的爱总是让当事人忍不住去炫耀,所以也就应运而生了相关消费品。比如今年新推出的“绿色美人”,去年面世的“蓝色妖姬”玫瑰花。一朵玫瑰其实只是一朵玫瑰,甭管什么颜色,都只是棵植物。只不过赋予了其代表爱情的意义,就显得格外金贵。

  同时,昂贵的玫瑰和晚餐也代表了消费者的心理。因为觉得爱情跟玫瑰一样不宜久藏,所以拥有的时候一定要显摆足了,才不辜负这美好的事物。从这个角度看,其实和经济学里面的炫耀性消费有一定关系。

  不过,现代人的理性总是比感性要多些,即使是热恋中的人,也会考虑到恋爱成本问题的。一朵100多元的玫瑰送得起,而且情人也高兴,当然可以偶尔为之。但是天长日久,要是天天送这种玫瑰,估计连收玫瑰的姑娘都会觉得那人有病,或者钱多了烧的。

  其实,大部分过情人节的中国人,还都是正常恋爱关系的男女情侣,彼此相爱,当时当地想着一生一世。所以送花送巧克力不过是情侣之间的小花样,跟看电影逛街一样是恋爱节目之一。将来真成了家,有了柴米油盐的纷扰,关于情人节的记忆好歹还能调剂一下乏味的日常生活。

  市场经济这么多年,所有的东西都有其合理价格,即使时令不同价格出现浮动,那也是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的。消费者心里也跟明镜似的,一朵玫瑰5元也好100元也好,其实跟爱情的关系并不大,即使是一朵金玫瑰,也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

  再说了,在这么多年的情人节消费刺激下,大部分人也都明白了,真正长相厮守不离不弃的男女,过不过情人节都无所谓。说了半天,其实过情人节最兴高采烈的,还是商家。好容易逮到一个可以大炒特炒的商机,当然要撒开欢了促销洋节了。

  实诚点的情人们,倒还不如省下点银子买捆大葱回家“冒充”一下“绿色美人”,给平淡生活添点乐子。作者:赵晶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14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