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驶9公里交10元合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1:02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赖大臣)自从今年1月1日起本市取消了对五环路的道路通行费后,京通路的收费又开始让过往的车主们生疑,因为全长18.6公里的京通路,自大望桥至高碑店段的9.6公里已经随五环路取消收费,而京通路仍坚持原有的收费额,那么就意味着9公里的京通路要收10元过路费。读者张先生家住通州区北苑新华联家园,每天要开车通过京通路。他告诉笔者,京通快速路从大望路开始,经高碑店到达通州。在五环路尚未免费通行之前,小型车从大望桥到高碑店出口的收费是每车次2元,从大望桥到双桥出口为每车次5元,而从大
望桥到通州八里桥的全程收费是每车次10元。

  张先生说,京通路与五环路在高碑店相交,大望桥到高碑店路段已经随着取消五环路收费而可以免费通过了,但他从大望桥到八里桥走京通路全程,仍然要被收取10元通行费。张先生认为,既然五环路内的大望桥到高碑店段道路可以免费通行,京通路的收费路段就应该重新设定为从五环路边的高碑店到八里桥,这样其收费额应该相应降低。

  按张先生的指点,笔者乘车走了一趟京通路,从大望桥出发直到京通路八里桥终点,收费站的电脑提示语音响起:“您好!10元。”笔者询问为什么那么长的一段路都免费通行了,全程还要收费10元?收费员说:“不太清楚,现在全程收费没变。”

  笔者了解到,京通快速路四环路与五环路间的一段,已经随五环路免费而取消收费,高碑店收费站也已停止收费。但是,目前小型车从西向东行驶到双桥出口时,和从会村进入京通路由东向西行驶时,仍然要被收取每车次5元,而京通路全程收费也仍为10元。京通路收费缘何不调价?带着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京通路主管部门———首创公司京通快速路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唐玉泉,他表示:首先,京通路四环路到五环路段的免费通行,并未影响到京通路的完整性,路的起始点没有发生变化。其次,高碑店到大望桥地段的维护和管理工作还将由首创公司负责,因此还要投入资金维护这段路。

  笔者提出,如今京通路收费路段高碑店到八里桥的总里程为9公里,收费10元的话,平均每公里收费0.9元,超过了本市高速公路每公里0.5元的收费标准。唐玉泉说,京通快速路采取的是开放式收费方式,因此执行1996年本市专门制定的收费标准。

  笔者就京通路的收费标准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市交通委一位专业人士介绍,我国现行高速公路的收费采取三种方式:开放式、封闭式和混合式。京通快速路采取的是开放式的收费方法,即“一刀切”的方法———收费标准不按公里计算,而按不同的出入口来收费,这一方式适合短程的高速路收费,便于经营方节约人员成本,但可能造成通行路段的长短不同而收取的费用一样的情况。专家称,这种收费方式有一定的不合理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