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质性重组需解决三大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点评

日前召开的深圳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上,深圳确立了2004年国企改革方略,这预示着——深圳上市公司重组提速。

重组以市场为主导

深圳本地股的重组工作一直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深圳多年来一直实行以“三层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各资产经营公司条块分割的现象相当突出,这就使得有关方面在利用政策推进上市公司重组上难度比较大。而深圳一直主张上市公司走“市场主导型重组”之路的做法,也使得重组的实际推进速度与市场期望度之间,还存在相当大的时间差距,在重组力度上同样较
难控制。这种主客观上的矛盾,让深圳本地股重组长期以来有了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惯性定式。

应该说,深圳本地股的重组是有“戏”的,但这场大戏始终也演不起来,其中缘由令人玩味。至于一些已经开始重组的上市公司,却在重组中迟迟不能获得新的进展,甚至出现僵持和倒退,就更让人不解。除了上述提到的一些原因外,深圳本地股重组的困难恐怕还有一些特殊因素。

重组有三大现实难题

首先,重组该从哪里入手是个难题。为了推进重组,深圳市政府近年来实施了种种具体措施,但总体上看效果不佳。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圳本地股重组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跨集团、跨资产经营公司、跨所有制和行政隶属关系,这必然涉及到各方利益的得失,由此带来的阻力相当之大。如对直接掌握大部分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深圳市属三大资产经营公司而言,重组可能意味着“放权”;另一方面,就整体而言,作为一项自上而下的重组,上市公司眼下能有多大的积极性也是值得怀疑的。重组如果不从上市公司及控股方自身入手,以实现更高层次的协调和统一,就将造成重组主体的缺位。

其次,地方政府有多大的能力推进重组,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深圳本地的国有资源并不丰富,且长期以来,深圳倡导一种市场化的重组运作方式,这种市场化定位就其本身而言并没有错,但政府在上市公司重组中的引导或推进作用就会明显减弱。

另外,在“国转民”、引进外资等重组模式下,深圳上市公司也面临特殊困难。这一方面体现在深圳本地股壳资源的价格及重组成本明显要高于国内其他很多地区,而重组上的种种优惠又相对匮乏,使得“壳”对重组方的吸引力不够。到目前为止,这类优惠或激励政策似乎还没有出台。另一方面,深圳本地“壳”公司的资产质量又普遍比较差,且大多同系互保现象相当严重。目前已暴露的担保主要是深投系和区属系的上市公司,介入其中,意味着可能负担巨大的经营和财务风险。因此,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重组方大多是不敢来搽这“浑水”的。

深圳市提出新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已在这方面有了新动作和新思路。一是改进和健全机构设置、进一步理顺国资管理体系;二是明确国资管理机构管理国有资产的范围和职能;三是完善资产经营公司和授权经营集团公司的公司治理;四是进一步明确资产经营公司的职能定位,切实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人职能;五是大力调整集团公司的产业结构和组织架构,切实减少产权层级。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深圳的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有可能实现重大突破,这将为深圳上市公司实质性的重组提供新的契机。

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诚颖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