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款基金新品抢闸上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的基金产品将向多元化发展,投资者能够有更多的选择。 吴伟洪 摄

  多款基金新品抢闸上市

  政策利好,基金公司年内进入差异化竞争阶段

  今年头两个月,海富通、南方和中信的三只基金新产品正式推出,而据记者了解,还有四家基金公司将在近期推出新的基金产品。

  春节期间,老牌基金公司南方基金推出的货币市场型基金“南方现金增利基金”悄然上市,紧随其后2月5日海富通旗下收益增长基金正式发行。不久市场上又迎来了一只股票型基金:中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首只基金产品经典配置基金。据记者了解,银华将于2月16日在全国正式发售银华保本增值基金,而几乎在同时,银河基金、易方达都在等待证监会批准推出一只基金新品。这两家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审批顺利通过,新品的销售时间将定于2月中旬。此外,巨田基金也计划推出第一只基金产品——基础行业型基金。

  理性基金投资者增多

  一位证券公司基金研究员透露,国家鼓励基金公司进行产品创新,预计今年会对基金新品种如ETFs、封转开(封闭型转向开放型)等有所规范,所以基金公司都希望争取赶在政策出台之前多发几只新品抢占市场。易方达研究部总经理陈朝阳认为,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对基金公司的肯定使今年成为了基金公司增发新产品、扩大管理资金规模的温床。

  去年基金公司交出优秀的成绩单,令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信心增强,公众投资者逐渐认同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同时,投资者经历了市场低迷的惨淡阶段,也认识到资本市场的投资不可能“一夜暴富”,讲求长期投资的理性投资者队伍越发壮大,许多基金产品的潜在需求者开始浮出水面。

  陈朝阳认为,基金公司目前得以快速成长的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国家政策鼓励创新,再加上近期国务院的九条意见明确指出,扶持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都有利于促进基金市场迅速成长。招商证券基金研究员吴志刚说,主管部门审批程序变得相对宽松让更多基金公司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政策上鼓励产品创新,令基金公司抓住这一时机积极研发,申报新产品。

  基金市场需求大于供给

  随着去年年底博时、华安、招商先后推出货币市场基金,今年2月中旬,真正意义的保本基金将由银华拔得头筹。低风险保障型的基金产品令市场不仅仅停留在股票型、债券型的单一品种上。吴志刚指出,今年的基金产品将向多元化发展,各家基金公司都致力完善自身产品种类从而令投资者能够有更多选择。

  据易方达一位人士透露,公司即将推出一只跟踪上证50的指数型基金,该人士表示,上证50属于核心资产指数,这只基金产品将迎合投资蓝筹股的投资者需要。据记者了解,巨田基金推出的基础行业基金是一只主要投资范围为国内能源行业、交通运输业、信息基础行业、公用设施服务业等基础行业内的蓝筹股和价值型个股的新型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该基金也是针对现在基础行业板块行情看好,迎合投资者胃口的创新产物。

  陈朝阳认为,基金公司已经处于差异化竞争阶段。如今中国的基金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市场不成熟,需求远远大于供给,所以对产品的开发和创新应该还在上升阶段。无论是低风险的基金产品还是收益较高的股票型基金,都有一大批潜在的投资者,因此这两类都将是基金公司希望推出的产品。

  如今有许多新的基金公司不断涌现,基金公司的竞争其实相当充分,因此市场细分就成为必然。基金公司为了满足产品差异化的要求,会根据公司的客户资源情况以及市场需求尽可能多地推出新产品。

  本报记者 王晶晶

  链接

  基金适合长线投资

  在越来越多的基金产品中,投资者应该如何确定购买哪一种?

  银河基金广州分公司市场总监的陈涤认为,总体原则应该是投资者根据自己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以及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进行选择。南方公司基金经理陈键强调,持有基金产品应该是长期投资,在选择低风险和高收益的基金产品可以做适当资产配置。

  招商证券基金研究员杨晔指出,投资者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受大市环境影响,市道较好时,投资者愿意投资极积型(即偏重票型)基金产品,市道低迷时,更多人希望投资稳健收益的产品。最重要的是对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的选择,无论何种产品,基金经理能否有效控制风险,这跟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计划的设计有很大关系,因此在选择基金产品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考察基金公司的实力和投资理念。王晶晶(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