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制兼顾稳定和透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改制兼顾稳定和透明

员工安置和操作细则问题考验市政府改革行动

  观察

尽管深圳市政府2004年国企改革计划如此有震撼力,但记者发现,要想完整地执行整个计划,却还有几个障碍需要化解,但从深圳市的表态来看,问题并不大。

1.45万员工安置成本高

有政府人员对记者表示,深圳国企改革,势必涉及到人员的调整,而在目前国企冗员较为普遍、深圳生活成本又较为高昂的背景下,如果相关措施不到位,可能会引起员工的上访和社会的不稳定,“这是国企改革最大的问题”。

2003年,深圳国企改制涉及员工3.2万
人,户籍员工1.2万人,深圳为此付出了6.9亿元的安置成本。2004年在深圳市属国企调整和改组过程中,深圳市预计要安置户籍员工1.45万人,安置费用约11亿元。

对此问题,深圳政府已表示会妥善解决,并提出了4点解决办法,政府还承诺,国企改制中的富余员工将被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并设立转向补助基金。

需要出台操作细则

尽管政府的规定已经明确到公司,明确到改制模式,明确到时间,但记者从各相关公司了解到的信息是,相关实施细则还没出来,因此是否今年会实施改制、如何实施改制并不确定。

深深房的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说,公司希望通过政府的推荐吸引到优秀的投资者,但到目前为止,如何实施改制、具体细则是什么还不知道。而且“公司想吸引投资者是一方面,投资者是否愿意进来又是一方面,这是市场行为”。

而深振业的董秘对记者说,按目前情况,有关改制方案还是个框架,公司会配合政府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但具体力度如何、如何实施,还得看政府出台的细则。

深高速的董秘则表示,政府的意见相当于一个表态,即支持、鼓励企业去寻找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治理结构,但具体如何实施,终究是市场行为。

对此问题,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政府将组成专门的工作小组,制定上市公司国有股受让方的标准和上市公司重组工作程序,在通过政府批准后将下发到各主管公司,一切将有章可循,更为透明化。程林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