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保荐制度正式启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市保荐制度将保荐人职业风险与上市公司诚信直接捆绑在一起。
  发行体系力求与国际接轨,资格考试即将举行

  上市保荐制度正式启动

  明天就是首次保荐代表人考试报名的截止日期,杜先生所在的申银万国投行部共有30多人符合此次考试报名资格,杜先生说,以后拥有保荐人数量成为衡量证券公司实力的新标准,公司领导已经要求这30多人都必须参加考试。已经从业第10年的杜先生现在也正复习准备考试。

  保荐通道两制混合一年

  2月1日起,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正式实施,为了狠抓落实,让新制度开好头,6日,证监会又召集80多家券商的投行部老总赶赴北京,再次讨论保荐制度问题。

  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在会上强调,实施保荐制度旨在建立市场力量对证券发行上市进行约束的机制。“管理层甚至表示,如果有券商明知正在做的上市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问题,还是尽快主动放弃过会申请为好”,一位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某证券公司副总对本报记者说。

  杜先生表示,根据证监会精神,保荐制度启动后,原通道制依然存在,两者混合过渡一年。在这一年内,上市项目完成辅导期,且辅导人没有变化的,可以启用保荐制度;如果换了辅导人,则辅导期延续半年再施行保荐制度。有通道资源的券商,可以继续使用通道制,无通道或者通道用完了以后,遵照实行保荐制度。

  券商投行人赶考忙

  根据负责此次考试的中国证券业协会执业标准委员会的一位人士透露,可能报名人数要比想像的多得多,将会超过2500人。证监会规定的报考条件为,从2000年到现在参与3家上市公司的主承销;或者从2002年到现在参与1家上市公司的主承销。对于目前尚无主承销资格的券商,证监会给予特殊关照,公司的高管将获得特批,拥有保荐人资格。

  王钧是亚洲证券的投行部人员,因亚洲证券是比照综合类券商,没有取得主承销资格,王钧在公司的这几年自然没有参与上市公司的主承销工作,所以用不着急急赶考。不过他认为,此次考试的淘汰率也是非常高的,最后通过的人数可能不会超过400人,分配给国内85家左右的综合类券商,每家大约拥有四五个名额。他猜测证监会是想在调查摸底各券商的实力以后,再确定保荐人数量。

  申银万国的杜先生也表示,即使公司的30多人全部考试合格,也不是每个人就自动拥有保荐人资格,公司仍然有一个名额的限制,公司领导在额度内向证监会推荐人选。因此,有业内人士在分析了管理层的意图以后,认为一家券商保荐人数量最后将是该公司现有通道数量的两倍。

  保荐人争夺战打响

  在保荐人择枝而栖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的一个结果是,有些证券公司恐怕还不如通道制的时候吃得饱。

  由此,通道数量的竞争就演变为对保荐人的争夺。每个保荐人一次申报一个项目相当于一个通道,券商今后就是必须拥有尽可能多的保荐人资格。有人甚至认为,券商间保荐人的恶性竞争可能很快就要来临。

  保荐制度区别以往的最大特征是,上市项目的持续性连带责任落实到个人,因而保荐人的个人责任与风险无疑成倍增加,在市场经济风险与收益成正比规律的作用下,保荐人的身价必然大涨,有报道说,一些券商甚至放话愿开出200万元年薪的天价聘请保荐代表。

  本报记者 陈家林

  名词

  股票上市保荐制度

  所谓股票上市保荐制,就是让券商和责任人对其承销发行的股票,负有一定的持续性连带担保责任。这一制度起源于英国证券市场,发展于香港证券市场。保荐制度将上市项目的保荐代表人推向前台,上市文件中至少需要两位保荐人签名。如果保荐人在上市承销项目中出现违规行为,证监会将采用持续信用监管和“冷淡对待”的监管措施。保荐制度则将人员和制度予以捆绑,并保留信用记录,必要时将公之与众,这对投行人员显然是个极大的震慑作用。陈家林(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