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企业风采 “神舟”是这样打造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成功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16 经济日报

  去年10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神舟”五号飞船、长征二号F火箭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壮举,在随后整整1个月内又成功发射了四颗卫星。 新春伊始,记者从承担我国战略战术导弹系统、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飞船研制生产任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2004年航天发射任务空前,我国9箭11星将发射升空,并完成“神舟”六号飞船总装和长二F火箭第二次载人飞行的准备工作。

  航天科技集团如何走上成功之路?

  航天科技人回答:完善系统工程管理,发挥综合集成优势。

  1999年7月1日,我国组建了中国航天科技、航天机电两大集团公司。航天科技集团开始进行企业再造,并确定了集团公司未来发展的三大主业:导弹武器系统、宇航技术与产品、主导民品。

  10万航天科技大军的创造性劳动,形成了我国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生了航天科技集团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而航天型号研制本身就是先进技术的集成创新,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挥综合集成的优势,建立技术指挥线与行政指挥线,实现了多个工程学科、众多参研单位的协调与统一。航天科技人重点加强了研制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贯彻落实有关质量管理法规,狠抓了产品技术状态控制、可靠性设计、质量问题归零、测试覆盖性、外协外购产品的质量控制、逐级验收等工作。

  载人航天工程是最复杂、最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系统工程管理注入新的理念,项目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例如遵循系统工程方式,从组织、技术、计划、质量、人才资源多方面协调运行,保证载人航天工程的成功实施,同时形成了一整套成熟、严格的管理制度。在航天型号研制特有的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两条指挥线自上而下纵向贯通的基础上,从工程总体到各个分系统都建立了载人航天办公室,实施横向管理,共同编制矩阵式的组织体系和网络。总设计师领导下的技术指挥线,可以不受行政建制的限制,进行跨建制、跨部门的技术决策、指挥和协调。这对于载人航天这样一个跨越多部门、多行业、多单位的工程而言,是实现技术协调、总体优化的重要保证。正是研制能力、系统工程管理水平、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奠定了长征火箭7年连续33次成功发射、航天实现跨越发展的根基。

  航天科技集团的科技创新早已超越航天产品研制本身,向着航天应用以及相关产业不断扩展。多年来发射的60余颗各类卫星,建立了我国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和卫星定位系统,在通信广播、电视教育、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监测、海洋监测、海陆空交通管理等领域应用。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土普查卫星的投入产出比就达到1:14。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多年研发航天产品、导弹武器的同时,为我国经济催生了大量新兴产业,创造了大批高科技工业群。它带动了计算机及其应用、微电子、信息技术、合成材料、生物工程、制造技术、电子设备、玻璃钢、特种冶金行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这些新兴产业及其二次开发应用的效益,远远超过航天产业本身的经济效益。例如载人航天所用的火箭和飞船,要用10多万个电子元器件和20多万个零部件。目前全国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的企业有3000家、人员数10万,把为航天工程使用的技术辐射到这些企业的民用产品中,必将大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 文/本报记者 刘晓峰作者:刘晓峰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