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好的经营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12 经济日报

  在股市上进行股权投资的投资家,通常看上去工作简单,比较悠闲,甚至有些寂寞。他们没有企业家、实业家那样忙碌,那样风光,那样受到广泛尊重。那么,投资家从事的工作有没有超越企业家、实业家的地方呢?

  有!一位著名的专栏作家对投资大师巴菲特做了这样的评价:“他已经告诉我们,购买被变化无常的股市所低估的成功企业是最好的经营手段。”这个评价一语中的。

  照说,投资家和企业家、实业家分属不同的领域,是社会分工不同,没有太多的可比性,本身没有什么高下优劣之分。但是,把他们都归到“经营”的框架下,从经营获利的视角去观察,投资家的一个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他拥有一个“最好的经营手段”————购买投资价值被低估的成功企业。

  注意,这个评价有几个要点。一是购买对象是成功企业,而不是一般企业,更不是烂企业。这些企业往往都是由优秀的企业家、实业家经营管理的。二是购买的股权价值被低估了。这是问题的最关键所在。对此,企业家、实业家往往处于被动地位,投资家却虎视眈眈,情有独钟。三是交易平台是股票市场,股权价值被低估是由投资大众的情绪波动造成的。股市正好是投资家活动的舞台。

  依照一般的投资原理,在大多数情况下,股票价格和股权价值大体相当。当两者大体相当时,企业家、实业家和投资家也在各自领域平行运行,企业家、实业家享受自己的经营成果,投资家分享这些经营成果带来的收益。但是,当股权价值被市场低估时,情况发生了变化。这时,企业家、实业家的收益没有任何变化,但及时进场的投资家的收益多了一块。股票价格和股权价值之间的差额是一块额外的利润。正是这块利润,使购买股权价值被低估的成功企业成为“最好的经营手段”,也使投资家在这一点上超越了企业家和实业家。

  认识到这一点,在股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股权投资人,会加深对投资意义的经济学理解,提升职业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同时,也会增强职业的使命感。这个使命,就是寻找、挖掘股权价值被低估的成功企业,追求和运用“最好的经营手段”。沿着这个思路,正确的途径就是遵循安全边际原则。在这里,“最好的经营手段”和安全边际原则不期而遇,不谋而合。安全边际原则的重要性和巨大的经济学价值,也因此得到了重申和提升。

  怎样才能挖掘到那块额外利润呢?巴菲特说过这样一番话:“投资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活动。作为击球手,你只需要站在击球线上,投球手把股票的价格投给你———通用汽车47美元!美国钢铁39美元!没有人要求你一定要击球。就是你错过了机会,也不会遭到惩罚。你可以用一整天的时间等待你希望得到的投球。然后,当外野手睡觉的时候,你就可以不知不觉地走过去击球。”这就是股票市场吸引巴菲特的地方。品味品味这番话,巴菲特告诉投资人,卓越的投资需要足够的耐心和严格的纪律。

  巴菲特为股权投资人树立了现实的榜样。文/金牛

  股市经纬作者:金牛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