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保险:皆曰“风险防范”要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12 经济日报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

  要切实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艾芳报道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2004年中国银监会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银监会将继续深化银行业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监管体制,依法加强监管,支持金融创新,把完善公司治理和健全风险内控作为坚持不懈的目标,切实提高银行业整体风险控制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据刘明康介绍,今年银监会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提高银行业依法监管水平。要进一步增强银行监管立法工作。修订并颁布《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政策性银行条例》和《银行卡条例》,继续推动《破产法》的修订工作;起草并适时出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房地产信托产品管理、抵债资产处置等市场急需的监管规章和指引。

  二是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和开放,不断提高我国银行业整体市场竞争力。全面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重点做好中行和建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

  继续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和推广工作。改革工作的重点是要着力解决好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问题。要把省级农信社管理机构的组建和以县为单位制定农村信用社增资扩股计划及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抓好;要认真组织增资扩股工作,严禁以各种不正当手段虚增股本。加强对农村金融体系改革的研究,积极推进农村金融体系整体改革的进程。

  深化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统筹做好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稳步发展各种所有制金融企业。进一步做好银行业对外开放工作。

  三是围绕完善公司治理和建立健全风险内控制度,加大银行审慎监管力度。继续狠抓降低银行不良资产。对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风险实行全面监测和考核,引导各商业银行注重对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的准确分类,做实利润账,讲求资本充足。督促商业银行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从源头加强风险控制,提高新增贷款质量。严格市场准入监管。继续做好高风险机构风险监控、预警和处置工作。

  四是抓紧落实好各项支持保障措施,建设与我国银行业信息化总体状况相适应的银行业监管信息系统和网络体系。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说

  最关心保险资金如何用好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艾芳报道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把保险资金运用到资本市场,我们考虑的不是资金运用渠道狭窄的问题,最关心的是怎么把资金用好,防范风险。对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我们坚持的一个原则是,要确保保险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有效性。同时要根据这个原则和保险资金实际情况以及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有步骤、有节奏地使保险资金进入到资本市场。

  吴定富表示,现在保险业的资金已经达到8900亿元。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最近国务院对资本市场保险资金的运用非常重视,多次采取措施,逐步放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特别是今年刚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规定》,将对促进保险业健康持续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吴定富说,通过上市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融资,补充资本金,这是一个基本的目的。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公司改制上市,把保险公司推向资本市场,这就迫使公司在经营体制上特别是机制上,更好地适应市场的要求。通过人保、人寿上市,深切地感到市场机制的作用有时候比行政的作用大多了。保险公司、国有公司改制上市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通过改制上市来使体制和机制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的要求,使企业真正具有竞争力。

  推动农村保险业的发展

  现在中国的保险业在农村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吴定富就推动农村保险业发展问题时说,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商业保险,它第一个要追求的是利润,同时还要为农民、农村、农业服务,我们认为二者是可以有机统一的。我们现在研究中国农业保险,一个指导思想是以商业经营为主,以政策支持为辅的原则。

  吴定富说,目前,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针对农村发展水平不平衡来研究开发一些低费率、广覆盖的险种。特别是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开发一些农村、农民、农业急需的,关系到生产生活方面的大众型的保险产品,如防灾、防水、养殖、种植等方面的保险。具体的操作办法是采取试点的办法,最近我们选择了两三个省市做试点,并研究有关政策支持问题。此外,我国也是一个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要开发一些针对这些灾害的保险。再一个是农民的医疗健康问题,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医疗素质,农村要有这方面的险种。

  他还说,近年来,大批农民工进城,农村劳动力转移,这是当前国家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大政策。农民工进城后,我们要开发对流动的农民工保险问题。

  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很快,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主要力量之一。据统计,民营企业生产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了全国生产总值的40%左右,我们今年可以开发一些针对民营企业正常安全生产的产品。目前保监会正准备对一些要求扶持和开发的产品给予适当的倾斜政策。

  两家保险公司年内上市

  在谈到加快保险业发展时,吴定富透露,保监会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国内外上市。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今年预计有两家保险公司上市,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于今年年内分别在境外和内地上市。

  2004年2月6日,几个民工正在为一家农村信用社营业点安装路牌广告。经国务院批准,农村信用社试点改革已经启动,讨论多时的农村信用社改革问题正式进入到实质阶段。
作者: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