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部署2004年工作 刘明康阐述四大方面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银监会官方网站的消息,2004年中国银监会工作会议于2月10日至12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2003年银监会工作,分析了当前监管形势,部署了2004年的主要工作,对各银监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法律的培训。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2004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刘明康在会上指出,2003年是银监会工作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银监会系统认真落实银行监管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边组建、边监管,大力进行监管理念、制度和方式创新,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加快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内部管理,银行业监管、改革、开放和发展都取得了新进展,各项工作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为开创监管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刘明康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今年银监会的主要工作。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进一步提高银行业依法监管水平。一是要认真开展法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银行监管立法工作。重点是继续清理现有银行监管规章和业务制度。修订并颁布《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抓紧起草《政策性银行条例》,积极配合起草《银行卡条例》,继续推动《破产法》的修订工作;起草并适时出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房地产信托产品管理、抵债资产处置、电子银行业务管理等市场急需的监管规章和指引,不断完善银行业运行规则。三是严格依法规范监管行为。要对照《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明确各类审批、核准、报备和报告事项,明确系统上下事权划分,明确内部跨部门和横向跨单位的监管责任,完善监管工作规程,确保监管决策符合法定程序,确保监管行为遵守法律约束,确保各项工作满足时限要求。四是继续推进监管创新。要进一步落实新的监管理念,积极推进监管工作机制的五个转变,即由合规监管为主向以风险监管与合规监管相结合转变,由分割式监管向注重对法人机构总体风险的把握、防范和化解转变,由一次性监管向持续监管转变,由侧重监管具体业务向注重监管公司治理和风险内控的有效性转变,由定性监管向定性监管与定量监管相结合转变,加强风险评价和预警。五是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进一步发挥好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三方联系会议制度的作用。抓紧建立银监会与有关部门之间的银行业突发危机事件处置制度。继续完善国有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与银监会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协助监事会有效开展监督检查。

  第二、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和开放,不断提高中国银行业整体市场竞争力。一是全面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重点做好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通过财务重组、内部改革和严格外部监管,真正建立起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行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银行。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改革与管理并重,重在机制创新。银监会系统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指导试点银行抓紧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并督促落实,密切关注和及时报告改革进展情况,制定风险防范预案,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做好改革的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督促保护存款人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稳妥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二是继续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和推广工作。银监会要加强对改革工作的指导和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改革工作的重点是要着力解决好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问题。当前要把省级农信社管理机构的组建和以县为单位制定农村信用社增资扩股计划及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认真组织增资扩股工作,严禁以各种不正当手段虚增股本,确保信用社资本金真实有效;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沟通,认真审查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并做好有关行业管理职责移交工作。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下半年可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在集中精力抓好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农村金融体系改革的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农村金融体系整体改革的进程。三是深化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重点是要督促各股份制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银行章程,明确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班子的权责分工,加强内部风险控制,规范金融创新行为,着力解决股份制商业银行内控机制建设滞后于机构与业务发展的问题,从制度安排上有效控制关联交易和增强透明度建设。四是统筹做好其他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在加强监管和保持资本金充足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各种所有制金融企业。五是进一步做好银行业对外开放工作。要继续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承诺,进一步简化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程序,鼓励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参与中资银行重组与改造,推动外资银行进入人民币同业拆借市场,促进外资银行发展外汇贷款业务。

  第三、围绕完善公司治理和建立健全风险内控制度,加大银行审慎监管力度。一是继续狠抓降低银行不良资产。对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风险实行全面监测和考核,引导各商业银行注重对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的准确分类,并据此严格按照审慎会计原则提足损失准备金,做实利润账,讲求资本充足。督促商业银行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从源头加强风险控制,提高新增贷款质量。二是严格市场准入监管。今后在机构审批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七个方面,即公司治理方面要有所创新,内控制度上要能有效控制关联交易,地方政府不向银行投资入股,具有专业化的高级管理人才,有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建立有效的资本约束和风险管理约束,并注重结合消化现有机构风险。三是继续做好高风险机构风险监控、预警和处置工作。

  第四、抓紧落实好各项支持保障措施。抓紧研究、明确银监会系统各级机构间的监管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监管责任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实现共享的原则,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建设与中国银行业信息化总体状况相适应的银行业监管信息系统和网络体系。节约监管成本,有效使用监管资源,监督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审慎的会计原则,提高会计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透明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