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 > 正文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主题说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2:31 新浪财经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将再次代表中国此次参加世博会。

  中国贸促会展览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筹备组与国内外有关机构、专家学者反复磋商,并结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将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主题确定为:“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

  中国,一个拥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在人类文明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创造了深邃的思想、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灿烂的文化艺术。特别是在古代,中国文化对亚洲邻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天人合一”思想为主线的中国文化至今仍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力。

  正如中国传统道家思想阐发的那样,“大道载物,生生不息”。由“道”所衍生出的世间万物,亦包括万物之灵的人,无不源于自然。在长期探索自然、改造自然与适应自然的过程中,人们似乎渐渐感悟到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真谛。

  人类文明从古猿人的茹毛饮血到氏族群居、部落、村落,直至城市的出现,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时期。城市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它是人们聚集、居住、交易、实现政权统治的场所,并由此源生出城市选址、规划,城市的政治、防御、交通功能,以及城市的宗教、艺术、建筑、商贸和所有这些活动的主体-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古时战火虽无数次地毁掉田园、村庄,但每次战乱后,统治者总会在凋敝的城池原址或另择风水宝地筑城建都,以求稳固的统治和社稷的发展。由此我们得出这样的判断:城市,在促进和延续文明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纵观中国历史,秦朝以前的城市从规模到发展水平都处于形成阶段。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定都咸阳,实施了一系列新政,城市亦从此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促进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产生。到了盛唐时期,中国古代的城市发展达到了巅峰,长安城(今西安)成为当时著名的国际性大都市,其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对外交往的功能都得以充分发挥,并在很多方面对日本、朝鲜、东南亚及西域各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宋代都城汴梁亦曾盛极一时,商贸活动十分活跃;元、明、清三代定都北京,京城的选址、规划、建设,历时700多年,一直发展至今,成为中国历史上六大古都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

  中国文化始终以恬静、和谐为生活的最高境界,人们憧憬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把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奉为终极追求,也就是我们所谓“生活的艺术”。中国人很早就认识到事物的对立统一,认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看到了对立的两方面的动态转化,并提出了著名的阴阳说,不但认识矛盾的存在,而且注重化解对立、追求平和的状态。由此可见,“中庸”思想在人们处理现代城市发展与维护自然原有的平衡关系时仍具有借鉴意义。

  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日新月异,现代城市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内容,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在尽情享受城市化带来的舒适、便捷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如环境、居住、交通、健康以及各种压力等新问题,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城市病”。究其根源,人们对城市化的盲目乐观和过分依赖造成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短视、错误行为,破坏了原有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城市病”正是自然对我们的一种警示。

  面对日益威胁城市的沙漠化、环境污染、交通阻塞等诸多问题,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开始冷静下来,重新思考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城市在人与自然之间所应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回归自然、尊重自然、天人合一”这些古老而朴实的哲学思想,再度成为我们的生活信条,引导我们走出困境。

  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最具活力的大城市,作为东西方文化碰撞与融和的前沿,将邀大家一同展望21世纪城市发展的新方向,同时提出解决“城市病”的新思路,让未来人们生活得更美好。

  此次中国馆展出将自始至终渗透“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借助各种简洁、现代的手段进行展示,带领观众从自然-城市-和谐这一主题切入,去探索真正符合人们生存、发展的生活的艺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