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富不过三年”重开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2:16 新闻晚报

  日前,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在募集资金项目尚未完全投入之前,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偿还流动资金贷款,总资金额1.1亿元。细心的投资者将会发现三元股份在上市刚刚几个月的时间,竟然出现利润大幅下滑,这与当时众多新股上市后利润增长相反。这些情况让人值得深思。

  无奈背后的故事

  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要按照招股说明书上承诺的路线图进行,不能随意变更募集资金用途。

  事实上,近期一些新上市公司几乎都做到了这一点,而三元股份呢?却是资金到手后,承诺的项目或由于时间原因或由于一些堂而皇之的理由,导致了募集资金投入变更,让人无奈。

  表面看来,变更募集资金投向,这的确不会改变三元股份的经营状况,因为一方面有银行授信额度,不存在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在偿还银行贷款后,可以减少财务费用227.36万元,真乃一举两得。

  但事实上,却说明三元股份目前在经营方面已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进?没有新的项目可供操作,因为募集资金仍然躺在专用账户上睡大觉,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好的投资项目。退?该公司又是北京乳业的一面旗帜,不可能改变主营业务,只能死守。而死守也并不是等死,还得活下去,在业务没有拓展空间的背景下,就想到了节约成本,于是就有了以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的点子。

  值得注意的是,三元股份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同样属于改变募集资金投向,这是否需要股东大会批准呢?同时,募集资金偿还贷款的金额达到1.1亿元,占3.78亿元的募集资金近三分之一,如此重大的变更是否应该通过股东大会批准?这在公告中未提及。

  堪忧竞争的劣势

  即使公告中未提及到该公司的经营状态,但如前述,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该公司在乳业制品业中的竞争劣势。

  据媒体披露,三元股份一直占据着北京市场70%的份额,但在近一年来,此份额急剧下滑,目前只有50%,一方面是因为伊利、蒙牛等全国品牌的乳制品长驱直入,抢夺了三元股份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因为产品方面受到了非典的冲击。据公司信息显示,该公司主导产品是低温消毒奶,而此品种因为保质期比较短,所以,在非典期间,一度被蒙牛、伊利的高温消毒奶抢占先机。如此种种,使得三元股份的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

  由于建设奶源基地并非一蹴而就,因此,即使目前三元股份开始重视这一工作,比如说在河北迁安建立奶源基地就是典范,但由于需要时间,所以,在短期内也难以改变目前三元股份在乳业竞争中的劣势地位。

  预警发行的漏洞

  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了三元股份业绩下滑50%的预警公告,同时,我们也似乎理解了为何三元股份募集资金投入项目迟迟未见实施的原因了。

  齐士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