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只“准货币市场基金”首次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1:17 新浪财经

  华安现金富利基金运作44天,已实现净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为2.018%

  今天,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于2004年2月11日实施首次分红,即在2月11日将投资者所拥有的累计收益进行集中支付,并按1元面值直接结转为基金份额。

  作为中国首家成立的准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于2003年12月30日成立,截至2004年2月11日,该基金已实现净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为2.018%,不仅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0.72%(税前),而且高于1.62%的同业存款利率。

  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募集规模为42.54亿份,有效认购户数近12万户。其中,个人认购份额比例超过93%,创下了在最短发行募集期内个人认购规模的新纪录。相对于同期发行的“准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近期投资运作表现比较突出。以今年2月10日的收益公告为例,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为0.54716元,最近七日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为2.027%。因此,该基金自今年1月6日开放申购业务以来,继续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持续销售规模超过发行期规模的基金之一。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此次分红,是国内“准货币市场基金”的首次分红,不但实现了“天天有利,月月分红”,而且证明了真正让投资者获利的基金产品更能获得市场的青睐。

  知识链接: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本金安全和流动性有保障的前提下,投资于“准货币市场基金”获取超过同期银行存款的超额利润可以说是目前投资者管理流动资金的一种最佳选择。但是,作为国内基金市场上一个新的投资品种,该产品特有的分红方式和收益指标对许多投资者来说都是比较陌生的,我们在这里就以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为例对该产品的运作模式、收益指标和计算方法为读者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

  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采取的是国际通行的货币市场基金运作模式,并因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及主管部门的肯定而成为该类产品的设计标准。其运作特点主要有三:一是基金面值保持1元,增加的基金收益以增加基金份额的方式支付,投资人通过赎回基金份额便可取回资金;二是每日计利、每月分红、分红采用红利再投资方式、分红免收分红手续费和再投资手续费。华安现金富利的收益每日记账,并在每月11日向投资者集中支付其拥有的累计收益,该支付将以红利再投资的方式直接结转为基金份额(按1元面值直接结转),不进行现金支付,此后的收益则以分配后的基金份额为基础计算,从而使基金持有人可以享受“月复利”的投资效应;三是该基金的买卖免认申购和赎回手续费,投资者进出自由,在充分享受到类似于活期存款一样便利的同时,还能得到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

  (二)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的收益指标

  华安现金富利基金公布的收益指标有两个,即最近七日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和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

  最近七日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是国际货币市场基金特有的一种收益率表达方式,它反映了货币市场基金的当期收益水平,方便投资者评价短期投资回报率和预测基金的年度收益率,使投资者可以比较和评价不同的货币市场基金在现有收益水平下的年度预期收益水平。

  最近七日收益折算的年收益具体计算方法为:

  Ri -- Ri为最近第i公历日的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

  日--日为自然日,不是仅指工作日

  收益率采取四舍五入方式保留至小数点后第三位

  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是统计基金收益的绝对指标,统计的是每一万份基金单位自上次公告截止日之次日起到本次公告截止日的绝对收益,这个指标统计的是投资实际收益,可以方便投资者及时跟踪评价最新的投资绝对收益回报水平。

  在一般正常工作日的情况下,当天公告的数值就是前一个工作日每一万份基金单位收益的绝对值。但在有节假日的情况下,该节假日期间的累计收益是在下一个工作日交易结束后计算,并在第二个工作日予以公布。

  (三)解读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最新收益公告

  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截止日为2004年2月10日的收益公告为例:

  名称 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 最近七日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

  华安富利 0.54716元 2.027%

  0.54716元是指每一万份华安现金富利基金在2004年2月10日所取得的实际收益;最近七日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2.027%是根据前述公式,通过统计华安现金富利基金自今年2月10日起向前推共计7天(包括2月10日)的基金单位收益而计算出来的。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因为每一天该基金的收益不同,因此最近七日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和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指标的数值会有波动。

  投资者评价准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投资回报率,除考虑以上指标外,重点还是应该从风险收益的角度来评价可投资性,如将该基金的投资收益与当期个人活期存款收益进行比较。例如,华安现金富利基金自基金成立至2004年2月11日按已实现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为2.018%,与现阶段个人活期存款利率相比,投资者获利水平良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