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长期石油战略正在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02 证券日报

  中国石油业 全球逐鹿 以变求强

  本报记者康潜

  2004年的春天,在一系列新闻报道中,“中国”、“石油”成为两个出现得异常频繁的词汇。

  打开在港上市中石化(0386.HK)的K线图,蓦然一根巨大的阳线,矗立在2003年12月31日之后的第一交易日处,承托着此根巨阳的是当时的这则消息:12月31日,中石化集团在伊朗卡山区块风险勘探中成功打出高产油气井。

  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加蓬之前,香港媒体(且为中石化相关人士所证实)披露了这样一则消息:中石化与正在加蓬从事石油开采的法国石油公司正式签约。根据协议中国将首次从加蓬进口原油。

  据报道,中央政府已指示能源企业购买东亚、中亚乃至全球的油田股份。基于此,一个时期里,国内三大石油巨头的身影频频现身国际油气田市场。在中国石油实施“走出去”战略中,中石油和中石化皆为主力。两大石油企业,在海外又各有自己的战略选取区。

  据有关专家介绍,日前拒不理会美国的施压,“将竭尽全力继续执行有关竞标伊朗油田开发项目计划”的中石化,已把重注下在了中东。中东是中国原油的主要供应国,而中石化作为进口大户,占了该份额的80%左右。

  2003年,中国原油进口达到9.1千多万吨,占当年国内原油年消费量的近40%,换言之,占世界新增进口总量1/3强的原油,被吸引到中国来了。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已经有连续10年作为原油净进口国的历史了。

  中国由于自身经济的高速发展引发对世界石油巨大、迅猛的需求增长,使得中国在全球基础能源上的微言跬步均已开始深刻地刺激和影响着世界能源的神经,并触发国际资源的重新配置及其供应链条的悸动。刚性缺口

  依历史纵向的角度及全球的视野来看,各国在完成各自的工业化进程时,均要消耗大量能源与矿产资源,从而达到快速积累社会财富的需要,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同时,历史的经验表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完全靠自己的资源来完成自己的工业化进程的。而作为重工业化进程之中的中国,当然也概莫能外。何况我们是一个人均资源较为贫乏的国家。

  “我国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经济一直以接近9%的速度增长,而能源,特别是原油增长与其相比,产生了较大的缺口。定量的讲,相应的匹配度也就大致在4%左右。”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向笔者介绍。他认为,中国连续10年原油净进口的历史仍将延续,这种态势正在进一步加强。

  就缺口产生的原因,该高层人士接着说:“目前,国内已开发使用中的相当部分陆上油田已进入其开采使用的中后期了。以我国经济每年持续7%的速度增长为前提判断,到2015年,石油的缺口是巨大的。初步估算出这个缺口应在2.1亿吨,这个数字应该是刚性的了,而且也应是最具刚性的数字了,它是在最大程度综合了所有的包括替代能源的开发使用、节能等诸多因素之后推算出来的,实际上它也包括了对我们国内整个陆上和海上原油增长能力的估量。”巨大的能源供需缺口是国家鼓励几大石油企业“走出去”的关键因素。

  实力悬殊

  记者在采访国内三大石油企业时发现,政治因素并不是他们最担心的事。对于中国石油企业而言,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企业自身的实力差距。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这位高层人士说:“我们现在倒不是妄自菲薄的问题,而是有些自我评价过高,这与你们媒体宣传也有相当的关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这位高层人士表示:“以中石化在伊油田竞标受到美国施压事件为例,我个人倒认为其未必是政治原因。因为在伊朗那里,跨国集团的控制力相对还是比较弱的。由于经济、宗教等多方面原因,他们(伊朗)不喜欢全球号称七姊妹的几大石油公司,却很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在油气领域里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因此,我认为与竞标对手存在差距这应是客观现实。”接着他又举例道:“就语言方面而言,这个障碍对我们来说也还是很大的,因为目前毕竟是英语主导的世界。而在我们公司,可以与国外直接进行商务谈判的也就两百人左右。与我们国内的同行相比是不低了。相对于我们两万多人的企业,你认为这个比例高吗?另外,还有石油知识、商务规则等等,毕竟游戏规则是人家制定出来的。因此客观地讲,我们目前整体的状况是难于和埃克森、壳牌等国际大企业相比的。”

  力量源自实力。直言不讳的是,在相关实力与差距的比较中,更多应该表现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国力的比较上,这种差距的悬殊是不言而喻的。

  定价缺陷

  据测算,中国2004年石油进口将达1亿吨,因此,中国的石油储备战略亦将进入实质阶段。

  对此,地质科学院全球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表示:“由于我们自己在原油价格方面的原因,我们曾经丧失了90年代末期我国大量购买低价原油从而建立原油储备的大好时机。因为中东石油生产的惯例向来是不压库的。″说到具体原因,王安建认为:“一是由于我国油品贸易的方式还不够灵活,二是对自己的需求估计不足,再加上国际市场对我国油气需求的预期不甚清楚,这样使我们经常处于买高的情形。”

  同是能源消费大国,日本自身并不生产任何能源,但其现在利用能源消费大国的优势,控制了亚洲很多能源的交易价格。我们可否认真研究并借鉴呢?

  王安建认为:“借鉴可以,但说到我国要在世界性矿产品采购中占权重较大产品影响其定价问题,特别是合理平抑价格方面,我们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华尔街日报》曾撰文指出,中国对于能源的大量需求将改变世界“能源地图”,但因为中国不能控制石油价格,只能成为这种改变的最终买单者。

  事实上,去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的“油荒”,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能源安全战略方面的缺陷--仅仅加大了对能源资源的关注而忽视了对石油价格的控制。因此,有关专家建议,我国应适时地建立自己的油价决定机制。

  破解之道

  前不久,美专家就曾在美国《洛杉矶时报》上撰文称,如果没有一项旨在防止中国成为与美国同等的石油消费国的全面战略,那就很可能出现一场——中美两个大国的石油冲突。事实上,美国专家预言的这一幕6、7年前已经预演过了。不过那一幕的主角是日本,其动因乃是当时急需石油的日本,为保证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从而实施了一项积极的对外扩张政策,最终使亚太诸国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统统拖入了一场世界大战。

  而今天的现实是:美国正大力推进其全球能源战略,并通过各种方法控制世界各地的石油资源,而国际石油价格几近完全被美国所操纵。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石油供应中断量达到需求量的7%就是能源安全的警戒线,超过这一界限,就需要采取包括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在内的一系列应急措施。有鉴于此,我们应如何应对?

  对此,美国太平洋石油集团(APP)亚洲区CEO李强对笔者说:“事实上,美国在自己产业发展的历史中,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政府在里面所起的积极而且重要作用。以汽车产业的发展为例,美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如此庞大的规模,这与美国政府当时重要的产业政策支持是分不开的。比如政府把税收降低等,当许多美国民众拥有了汽车以后。政府又采取积极的政策来大力支持高速公路的发展,其实美国能源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这位高层人士说:“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相应的会议,徐匡迪院士亲自主持了有关石油战略问题的研究,政府对能源行业的发展予以了高度重视,并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