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斯卡“二嫁”唐龙、上影 盛事转播央视再“失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民营商业媒体公司与地方电视台的兴起,使得一些节目资源拥有者,比如迪斯尼在商业运作上有了更多试验的余地。

  CCTV-6独家转播好莱坞盛典———奥斯卡颁奖晚会的局面今年宣告结束。

  2月10日,奥斯卡晚会的电视版权拥有者———迪斯尼公司在香港召开了有关新闻发布会,而本报记者从另外渠道获悉,唐龙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东方电影频道被选为本年度奥斯卡颁奖晚会中国内地的主要电视合作伙伴。而之前的合作方CCTV-6此次只获得了“毛料版”的播出权。

  价高者得?

  在此次合作中,东方电影频道负责上海地区的播出,而唐龙则通过其制作的《娱乐纵天下》节目以及唐龙的全国播出网络完成晚会的同步播出。《娱乐纵天下》已经实现了全国50多个省市的落地,但尚未进入北京。

  2003年12月28日开播的东方电影频道是上海电影集团主办、CCTV-6之后国内第二家专业电影频道;而唐龙国际传媒集团则是一家有着10年电视节目制作经验并在节目版权交易上颇有建树的民营传媒机构。

  日前记者致电东方电影频道总监陈雨人,陈表示由于这个合作项目还需要广电主管部门的审批,目前还不便接受媒体的采访;而迪斯尼方面对于记者的问题也一直没有回复。

  唐龙国际传媒集团总裁陆兴东表示,目前唐龙已经为颁奖晚会制定了一整套持续15天的播出方案,试图将奥斯卡颁奖晚会的商业价值开发得淋漓尽致,而去年CCTV-6仅仅只是转播了当日颁奖的情况。“运营渠道及影响度的差别是很大的,”陆兴东说,“这可能也是迪斯尼改变中国合作伙伴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陆兴东介绍,唐龙公司在春节前已经与迪斯尼公司北京分部就今年的奥斯卡颁奖晚会进行磋商,迪斯尼方面对唐龙的提议非常感兴趣,不过担心与一个民营公司的合作是否会影响到与CCTV-6的关系。

  1996年,当时的电影局贷款50万元开播电影频道CCTV-6(后划归刚成立的中影集团),由央视免费提供CCTV的品牌,CCTV-6自己负责内容及广告经营,CCTV-6其后迅速成为仅次于一套、收视率第二的电视频道。2003年奥斯卡晚会的转播则是由CCTV-6承办。

  陆兴东介绍,事实上迪斯尼今年仍然保留了与CCTV-6的合作,不过合作的方式不太一样。奥斯卡颁奖晚会一般来说分成3个板块:晚会前奏曲;颁奖晚会主体又分成全球发行的90分钟晚会精华版和现场将近2~3个小时的全录,俗称“毛料版”;以及今年首次对外传播的颁奖欢庆会;CCTV-6依然获得了毛料版,而唐龙和东方电影频道则获得的是前奏、精华版以及欢庆会的转播权。陆兴东解释,精华版在颁奖晚会两三个小时内就可以播出,而CCTV-6把毛料版制作成片则需要好几天的时间。

  根据CCTV-6方面透露的消息,去年购买奥斯卡晚会的转播权大约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当记者询问唐龙的购买价格时,陆兴东没有透露具体详情,只是笑称:“我们的价格比CCTV-6高得多,翻一倍是很正常的。”

  但价格显然只是迪斯尼把奥斯卡在中国内地嫁出去两次的原因之一。

  “地方+民营”模式?

  “全国运营的民营商业媒体公司与地方电视台联合承办大型国际项目将是一种更为有效的操作手法。”陆兴东说,“地方电视台及商业媒体公司的兴起可以说让迪斯尼有了更多的选择。”

  民营节目制作公司最早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初,多以电视剧制作为主,但由于1998年前后,国内电视剧市场出现饱和现象,一批以电视栏目制作为主的电视节目公司开始出现,其后随着电视行业制播分离政策的渐次推广,日益活跃。

  央视索福瑞总经理王兰柱也认为:“地方台的兴起,特别是地方卫视上星以后,对电视播出机构的界定由传统的行政区划改变为按覆盖范围来划分,在理论上,卫视应该处于一个与央视同等竞争位置上,这就使得一些节目资源拥有者,比如迪斯尼在商业运作上有了更多试验的余地。”王评价:中超、甲A等一些重大赛事的流失是央视的损失,同时这也是一个打破垄断、迫使电视播出机构改进服务的开端。

  “12月28日开播的上海东方电影频道,作为一个新型的国内的专业电影频道,已经成为一个比较强的地方专业电影频道的商业力量,加之长春、西安等诸多地方电影频道的兴起,电影频道已经处于一个从一家垄断到多家竞争的市场过渡,这种情况很快受到了迪斯尼方面的关注。”陆兴东说。

  央视应战

  事实上,将发展目标定位在亚洲最大电视台的央视也在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

  在全国所有电视台中,央视率先实现节目末尾淘汰制;频道专业化是央视改革的方向,早在1998年,央视就开始了以频道专业化、栏目个性化、节目精品化为核心的改革,2002年推出的CCTV-10(科技频道);CCTV-11(戏曲频道),CCTV-4国际频道由中英文播出变成了纯粹的中文国际频道,CCTV-9则为英文国际频道;2003年5月CCTV新闻频道正式试播;2003年10月,CCTV-2正式改版;2003年年底,青少频道开播。据悉,央视在未来两年内还将开通法语、德语、日语的专属频道,以及专门针对海外的海外电影频道和文化频道,以加大国际影响力。按照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央视总共将推出30个不同定位的专业频道。

  “虽然央视从未放弃改革自身的努力,但这些改革都没有触及核心问题———引入有效的市场机制,所有这些改革的效果都会大打折扣。”新华在线总裁夏鸿认为,BBC的经验值得借鉴,同样国家传媒机构,BBC的企业化运作是非常成功的,“不改革核心体制,不要说狼来了,小羊就能顶翻它。”

  而近日有媒体透露,由央视包揽运作了22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将从整体运作模式上全面革新,节目也将全面招标,将部分节目交给民营公司来策划包装,节目从创作到排练完全由公司单独运作,央视只负责最后的审查,并按照市场规律支付劳动报酬。

  另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央视今年还将剥离制作和非广播部门,其中一些部分此后可能在海外上市。而体育频道将成为分拆重组的首期目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