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纳唱片易主波及内地 太合收获“麦田”欲造传媒巨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师琰 上海报道

  正当华纳兄弟在中国摩拳擦掌、开始攻城略地之际,时代华纳在中国原本最省心的一块业务——唱片公司却突生变故。

  2月5日,华纳唱片(中国)常务副总经理、音乐总监宋柯宣布离职,转投民企太合传
媒。

  在国内影视业正做得风生水起的太合亦在此时一反往日低调姿态,宣称将斥巨资注入新唱片公司,并将自身打造为综合性传媒集团。

  易主引发人事震荡?

  宋柯在上月底即流露离开华纳唱片另打天下之意,斯时,美国总部刚换了新东家。2003年11月24日,时代华纳在与德国媒体巨头贝塔斯曼(拥有BMG)和英国百代唱片(EMI)等相继接洽之后,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已决定将华纳音乐以26亿美元出售给埃德加·布隆夫曼(Edgar Bronfman)为首的美国布隆夫曼投资集团,预计交易在60天内完成。

  时代华纳首席执行官帕森斯(Dick Parsons)日前接受美国《商业周刊》记者采访时却明确表示,之所以卖掉华纳唱片,是因为未来3年~5年内,该领域的回报还是“微乎其微”。

  埃德加·布隆夫曼表示,计划对华纳唱片采取影响深远的成本削减行动。业界盛传的说法是,这包括大量裁员、合理化艺人组合和后台节约措施,以试图每年节省逾1.5亿美元。

  究竟是否华纳易主事件带来的动荡令宋柯萌生去意,外界不得而知。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亦表示,换大东家的事对华纳中国这种新公司影响甚小,而且新东家实际上对中国市场“很看重”。不过巧合的是,早在去年2月,当时的AOL时代华纳刚刚流露打算将华纳音乐多数股权出售给百代的意思时,就出现了华纳(香港)公司高层大换血,公司董事总经理利嘉德与中文唱片部总经理洪亮双双出走。

  不管缘由为何,宋柯的离去对华纳都是个打击。宋一向被认为是国内唱片界顶尖操盘手,由其创办的麦田音乐,过去3年多来一直作为华纳音乐加盟品牌,手中握有多名内地实力歌手的经纪合约。

  如果从人气与资本回报率的角度衡量,华纳唱片中国公司恐怕算是时代华纳旗下各分支机构在中国市场最成功的投资,尽管当初这笔投资只有区区20万美元。华纳唱片于八十年代末期开始在中国内地进行华纳版权贸易业务,2000年,在中国成立其全球第50家分公司,由宋柯和许晓峰两位本土音乐人掌舵(华纳唱片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在进入中国的第三年,华纳唱片便实现了盈利。

  据记者了解,华纳唱片对于中国市场的实际资本投入,基本上只有当初那一笔,公司成立三年多来的经营费用,多靠自身运转筹集,华纳方面只提供一些资源支持,至多在资金紧拙时可申请借支。

  宋柯曾在去年一次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没有大量投资和大量本土人才,很难在这个市场拥有足够的话语权。”而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以及网上盗版冲击等原因,各大唱片公司如今销售额较1999年顶峰时期已下滑逾三成。“毫无疑问,全球唱片业正处于极脆弱的艰难时期,在华纳这种国际唱片业巨头眼里,中国市场肯定不会受到足够重视。”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评价说。

  太合承诺将以“行业有史以来最具规模的投入”向“太合麦田音乐”注资,业界传言这笔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现在也许已是宋柯实现梦想的时候。“我们会把市场做得更透彻,也更主动。以新公司的规模,将在市场份额中占据显著位置。”2月8日,正在忙于给新公司注册挂牌的他对记者说。

  打造民营传媒巨头

  华纳内地高层出走事件令当事另一方太合传媒也顿成媒体竞逐焦点。作为站在华谊兄弟与派格背后的资本方,这家靠地产起家的传媒投资大佬一向不示声张。“从2001年到现在,我们每年做一件事,”太合传媒副总于天宏说,“对于进入传媒行业,太合有清晰且坚定的想法,认定‘内容为王’的价值取向。”2001年初与2002年底,业外资本太合以资本方式介入,先后并购前述两家内地影视生产龙头企业。

  太合传媒占半数股份的华谊兄弟太合影业公司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影片生产商,近两年国产电影市场最火爆的《大腕》、《寻枪》、《天地英雄》、《手机》等均是其所产,同时,华谊兄弟太合经纪公司更拥有包括港台及内地最多艺人合约。1993年成立的派格则有丰富的与政府合办大型演出及活动的经验,派格太合目前也为全国300多家电视台制作12档日播及周播栏目,日均制作量3小时。

  公司即将成立的太合影视,区别华谊兄弟主打商业片的风格,将以原创性为主旨,以期在本土电影和热门电视剧领域迅速树立强势地位。

  至于进入唱片业的缘由,于天宏认为整个唱片行业在传媒领域中的价值一直被低估和忽视,缺乏成规模的投入与收益,较相邻行业更具爆发性成长的机会,对太合而言,仅从投资角度也是值得进入的。而宋柯携麦田的加盟,为新公司无论在唱片数量还是艺人规模上都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

  据介绍,派格太合2004年的目标是打造全媒体整合运营平台,在影视娱乐业的数字化产品等新技术领域也有不少打算。按照太合控股(集团)的设想,至今年年底,集团将完成旗下地产、传媒和金融三大平台的构建。

  太合传媒为自己设计的未来架构包括三大块:内容制造、销售通路和媒体运营平台。据透露,太合传媒已获得一个覆盖全国的频道之运营权,内容定位为综合性频道,确切消息可望在未来数月内公布。实际上,在北大华亿收购和保利文化最终入主之前,太合传媒就曾是海南旅游卫视的实际经营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