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7财长会议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华峰 香港报道

  全球瞩目的G7财长会议已于上周末结束,会后发表的声明再度呼吁,汇率欠灵活国家和地区应使汇制更加灵活。其所指的国家和地区显然是亚洲,尤其是中国,但是声明的内容尽在意料中,似乎影响有限。

  本次G7财长会议于2月6日-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这份2月6日的联合声明称,“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汇市,并在适当时合作。我们重申,对于汇率缺乏灵活性的国家和地区,汇率更灵活是有利的。可以促进国际金融体系通过市场机制进行更平滑和更广泛的调整。”

  G7指七大工业国,分别是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G7财长会议一年举行4次。本次会议受到各国和市场的极大关注,最主要原因是美元疲软:在过去一年,美元对欧元贬值了16%,对日元则贬值了13%,这还不计日本央行对汇市的频频干预。

  而亚洲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国,特别关注本次会议的原因是看G7会议会不会逼迫亚洲货币,尤其是中国的人民币升值。况且,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政治因素的掺和使这一问题更为复杂和敏感。

  去年9月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上一次G7财长会议,已经在会后声明中称,各国应采取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这句话当时被普遍理解为是针对亚洲,尤其是中国、韩国和泰国等。

  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G7财长会议已于周末结束,2月9日(周一)起,全球汇市恢复交易。但从这几天情况看,亚洲国家和地区受G7财长会议影响似乎有限。

  据道琼斯报道,周一(2月9日),即G7会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已经有证据显示,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当天进入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而据路透社的报道,日本在去年花了2万亿日元(折合1892亿美元)干预汇市,防止日元升值。而今年迄今已经投入约7000亿日元干预汇市。

  而同一日,中国央行则否认了《财经时报》一篇人民币将升值的报道,称报道并不准确,且没有事实根据。

  上周六出版的《财经时报》称,中国央行可能在3月重估人民币币值,由现时8.277元人民币兑一美元上调至7.887元,即调升约4.7%。并在年底之后采取让人民币汇率盯住一揽子货币的做法。

  周一,人民币现汇价维持8.2773元不变,受此传言影响,一年期远期人民币不交收合约(NDF)一度飙升,后来在中国央行辟谣的情况下,在香港收市时才回落。

  由于时间上的巧合,中国央行的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否认,也被看作是对G7会议声明的一种态度。

  香港的不少国际投资机构认为,中国央行近期让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还是不大。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则在此前多次强调,人民币升值与否的问题,已经上升为一个政治决策问题。李扬还兼任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

  美元跌势未阻

  2月10日(周二),外汇市场的交易员们还在消化G7财长会议声明的含义,猜测美元未来的走向。但从这几日的市场表现来看,G7会议的影响似乎也是有限的。

  G7财长会后的声明称,“汇价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汇率过分波动和无序走势不利于经济增长。”

  周一全球汇市首先在澳洲开盘,其它货币兑美元的汇价都跳空低开,美元走强。交通银行外汇交易员林念介绍,周一一早欧元兑美元跳空150-160点,一度到过1.256的位置。“可能是会议在周末举行,而且,一开始交易员心里没底。”但随后其它货币兑美元又回升。

  上周五最后收盘的纽约市场,因为公布的美国月度就业数据令人失望,美元走低。欧元兑美元最后收于1.2697美元。澳元、英镑和瑞士法郎也上涨不少。

  美国2004年1月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1.2万人,而失业率降至5.6%,低于市场预期,粉碎了美联储最早于今年6月加息的预期。

  交通银行的林念认为,“从昨晚(周一)到今天(周二),市场继续揣测G7会议(声明)的意思,有点感觉到可能过高估计了会议的影响。美国和欧洲对当前的汇价水平似乎不太介意,但对速度有点担忧。你知道,市场是投机的,如果市场接受当前的位置,就会往上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