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并购再现华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25 证券日报

  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外资并购就不再是稀奇的市场事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并购题材能够时做时新,从而不时地给市场有创意的感受。这次西藏发展牵手嘉士伯可谓锦上添花。

  江苏天鼎秦洪

  一则公告现双赢

  从公告的内容来看,西藏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因为西藏发展可以借助于外资强大的资金与技术优势,迅速扩大产能,据公告称,西藏发展与国际啤酒巨头嘉士伯,WILTON建立三方合作关系,共同将西藏发展主打品牌的“拉萨啤酒”生产能力从目前的5万吨扩大至15万吨。在目前啤酒消费市场日益拓展的今天,扩大的产能能够迅速为市场释放出的消费量所吸引,从而意味着西藏发展的业绩将同步增长,此为西藏发展的一赢。

  对于嘉士伯而言,则可以通过与西藏发展的合资,能够快速占领啤酒产量迅猛提升的中国市场,从而分享中国市场容量增长所带来的投资回报。更为重要的是,在国际啤酒巨头频频进入中国市场的背景下,同样作为全球五大啤酒生产商之一的嘉士伯如果此时不进入中国市场,那么,就丧失了与国际其他啤酒巨头同台竞技的优势,可以讲,谁失去了中国市场,谁就会失去竞争力,因此,此为嘉士伯一赢。

  此次并购属创新

  从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嘉士伯进入我国啤酒市场与A-B公司有点不同,生产百威啤酒的A-B公司进入我国啤酒市场是通过参股青岛啤酒达到分享中国啤酒市场增长回报的目的,而且还是通过对H股的增资达到这一目的的。

  但反观嘉士伯,它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是通过受让西藏发展的股权这一手段,而是重新设立一家新公司,然后再投入资金与技术,而且,在新公司成立前,嘉士伯并没有直接出面,而是委托WILTON先行组建新公司,在组建后,再由嘉士伯收购WILTON在新公司中的股权,进而达到进入中国的目的。

  如此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可以规避在合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所带来的直接冲击,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嘉士伯与西藏发展合作过程中的疑虑。二是可以新设一家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权,从而避免原有公司可能存在的资产方面的问题,即便在新公司中,在公告中也强调了双方以其出资额在注册资本中的比例分享利润和分担风险及亏损,如此可见,嘉士伯对国内啤酒生产企业的疑虑。

  但不管怎样,这反映出外资购并题材的多样性与独创性,既有青岛啤酒,乐凯胶片等形式的参股,也有中孚实业这样的直接获得控股权,更有西藏发展这样的单独成立一家新公司这样的合作模式,如此种种,均赋予了外资购并题材的生命力,从而也给二级市场带来了诸多刺激。外资并购有望升华

  虽然在公告后,西藏发展并未有明显的股价波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西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毕竟新公司组建后,西藏发展的生产能力将扩大到15万吨,较过去的5万吨增长了3倍,存在着业绩增长的潜力,只不过因为西藏发展二级市场控盘迹象较为明显,一时难以反映这样的变化。

  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购并题材不会影响到证券市场,因为外资购并不仅仅会带来资金,技术等目前我国许多行业,许多上市公司所缺乏的东西,而且还会带来经营理念,销售理念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对于上市公司都是潜移默化,最终会体现到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变上。

  因此,我们认为,外资购并题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逐渐为市场重视,从而有望展开一轮较为像样的行情,就目前盘面来看,乳制品、啤酒等消费品行业最容易爆发外资购并题材,因为此类行情极具中国特色,盈利回报能力较高,所以,对于外资而言,此类行业也是垂涎欲滴的,这其实也是重庆啤酒,乐凯胶片等外资购并方愿意出高价,甚至出天价的原因或动力之所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