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院线诱发“四国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22 21世纪经济报道

  3000万投资“五星级”影院 南京院线诱发“四国大战”

  见习记者 汤维维 南京报道

  由上海联合院线与华纳共同投资的首家五星级影院,预计总投资额为3000万元,这是南京影院最大规模的投资。作为联合进入南京电影市场的一枚棋子,这家等待开张的电影院
如同一块巨石打破了南京电影市场的平静。面对上海联合携华纳“上演”南京,南京各院线厉兵秣马,寻找新的市场平衡点。

  从羊年到了猴年,筹建大半年的南京首家五星级影院二易其主后,即将在3月中旬开张。

  由上海联合院线与华纳共同投资的这家五星级影院,预计总投资额为3000万元,这是南京影院最大规模的投资。而项目上马时预计年票房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这个预计量比现有的南京市场总票房额还要高近1000万。

  作为上海联合院线进入南京电影市场的一枚棋子,这家等待开张的电影院如同一块巨石打破了南京电影市场的平静。

  棋子

  回溯源头,现在属于上海联合院线的这家五星级影院在2003年相当长的时间内还是盛世亚细亚院线的一枚棋子。

  南京盛世亚细亚院线是全国唯一一家直属于省广电系统的院线,这家院线共拥有29家电影院,主要分布在苏北地区,其中有一家在安徽。2003年初,盛世与天津万达双方约定,盛世亚细亚院线跟随万达房地产的开发进入全国各大城市。

  “先期确定的有天津、武汉等10个城市,万达在全国布点工程,我们跟进,当时给了万达集团100万元的保证金。”对于此前的合作,盛世亚细亚院线的副总经理曹德华介绍说。当时的计划中,总体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为2亿,平均每个城市的影院投资额约2000万,年票房总收入预期为3亿元。

  到2003年下半年,盛世亚细亚院线与华纳达成协议合作投资完成计划。“当初接触的外资并非华纳一家,最终我们看重的是华纳的电影业品牌和强大的网络资源。”曹德华说。

  但甜蜜的合作没有持续多久就夭折了。2003年底,盛世亚细亚院线悄然将南京和武汉两地先期动工的影院,全权卖给了上海联合院线,其他城市项目的准备工作也停止了。盛世、华纳、万达三方的合作戛然而止。

  “合作停止的原因是华纳在中国做全国电影市场的战略与盛世亚细亚院线的发展计划不相吻合。”南京盛世亚细亚院线的总经理曹勇说,他看来,广电系统投资做院线是一种资本渗透。

  “江苏广电集团不能在全国影院市场跑马圈地,电影业不是主业,只是一个经济增长点,院线并不是广电的核心产业。”曹说如果要做全国市场需要很大的资金。

  另一个让江苏广电集团撤资的直接原因是华纳的合作方式。据悉,华纳仅仅是允许盛世亚细亚院线合作使用华纳的品牌,但前期的开发没有资金投入。只是许诺等影院发展成熟,得到回报利润之后再投入资金。

  于是这个曾经是盛世的棋子到了上海联合院线手中。但业内人士称,联合接手盛世亚细亚院线的项目,并不是一桩合算的买卖。原因在于,联合不仅仅购买了盛世已经付出的800多万元工程款,还购买了盛世未付的1200多万元工程欠款。而且影院的装潢设备还不在这2000万的工程款内。这些款项至今都是由上海联合院线单方承担,华纳未付一笔工程款。

  “联合忍痛把合作项目接了过去的原因是,他们需要在全国跑马圈地。”曹勇说。2003年,联合麾下的影院在江苏获得了1000多万的票房收入,其中无锡和苏州的市场基本被联合掌控。

  盛世亚细亚院线也没有就此停止了攻城略地的脚步。2003年底,盛世亚细亚院线转而与浙江横店集团合作,曹勇说盛世的目标是做江苏的龙头,南京就是盛世与横店合作开发的第一站。2004年,盛世将在南京的商业繁华区新街口新建一个标志性的电影院。对于一直偏安于苏北的盛世来说,进入南京意味着扩张的脚步走近了苏南市场。

  重镇

  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不仅因为它是江苏省的省会,同时也它处于苏北和苏南的交通节点。江苏省影院市场的三条主要院线也都将总部设在南京。

  这三条院线分别是属于江苏省电影公司的扬子院线,属于南京市电影公司的东方院线和属于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的盛世亚细亚院线。其中扬子院线和东方院线控制了苏南的大部分市场,盛世亚细亚院线麾下的影院主要分布于苏北。

  目前,南京电影市场的票房收入一向是由扬子院线和东方院线平分天下。据了解,南京的十几家影院原来全部由南京市电影公司直接掌管,2002年实行院线制度以后,这十几家影院开始分拆,部分转归省电影公司组建的扬子院线所有。广电集团背景的盛世亚细亚院线,目前还未在南京拥有签约影院。

  一直以来,平分秋色的扬子院线和东方院线之间的竞争显得波澜不惊。

  “我们中层管理人员的背景相似,基本都拥有在对方院线旗下的影院工作的经验,彼此都很熟悉,协调工作也很方便”一名扬子院线的中层干部告诉记者,南京的这两家院线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此外,南京市影院管理的行政色彩浓厚是双方院线相处平和的一个原因。南京市电影公司和江苏省电影公司原本就是层级的行政管理关系。属于东方院线的和平影院负责人吴金雁经理告诉记者,在这种体制下,影院的很多营销措施需要层层上报批准,“影院更像一个事业单位而不是企业单位”。

  无疑,随着上海联合院线棋子在南京的落地,这样的平衡正被打破。

  对垒

  对于南京这样的重要市场,上海联合院线似乎志在必得。其营销总监吴鹤沪介绍,为了赢得南京市场,他们准备了一整套营销策略。

  定位上走高端路线。联合的这家五星级电影院共有10个厅,其中会安排一个厅放映4d的数码短片,还会安排一个超豪华厅,出售高价门票。据称,该影院将全部使用酒店式的服务管理模式,影院负责人员培训的经理原来是南京星级饭店的负责人。

  整合资源。上海联合院线在沪宁沿线的每个城市都拥有签约的影院,“我们计划把沪宁高速公路的沿线城市串起来,这样我们每次商业运作的资源就可以得到充分的应用。”营销部副经理顾敏告诉记者。

  此外就是挟华纳影片资源优势,抢夺南京市场。对于联合来说,拥有华纳旗下大片的优先放映权和配套的影片运作活动,无疑给影院带来巨大的利益。上海永华影院就是上海联合院线与华纳合作的成功作品。

  然而,南京与上海的消费习惯有很大差异,把上海影院的经验直接带到南京来,未必合适。目前南京整体的收入水平并不高,文化消费的支出比重比较小。在上海,一般影院的票价在50-80元之间,南京的票价在30-50元之间。东方院线的业务经理陈卫向记者算了笔账。他的全家的月工资是2500元,如果全家3口看一场电影需要100多元。因此很少有南京的工薪阶层愿意去影院消费。“在南京,很多影院的票房是靠团订撑起来的,”陈宪刚说,“南京市场需要培养和激活。”

  面对上海联合携华纳“上演”南京,南京各院线的负责人在纷纷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厉兵秣马,寻找新的市场平衡点。

  “我们现有的影院会加速寻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在自己的平台上做好为电影找观众,为观众找电影的事情。”银座城电影大世界老总涂敏生说,“上影华纳”对南京影院的经营理念、整体服务,甚至观众的消费欲望都将起到提升作用。

  “南京的电影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的态势之中,联合院线进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新的经营管理方式。”东方院线的总经理陈宪刚说。

  面对联合的进入,东方院线更多的是内紧外松。

  “今年东方院线的发展重点,一是院线的合作整合,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另外是扩大资金渠道,对影院投资改造。”东方院线总经理陈宪刚说。目前,南京只有3家勉强称得上3星的影院,与南京城市发展不相符合,陈认为南京至少要有2家5星级的影院。他举例说,如果可以与上海联合院线合作的话,成立东方联合院线,通过增资控股建立资产联结。目前,东方院线最大的动作是总资产近一亿的南京电影公司将在今年改制。

  南京另一大院线,扬子院线,和联合的对垒似乎来得更实在。面对联合的高端策略,扬子正在努力降低票价和人力成本。以扬子麾下的银座城影院为例,票价定位10-20元,最低5元。日场的观众多是下岗职工,因此将票价降低可以吸引到人气。晚上则做一些高票价的专场,进一步细分市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