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齐鲁证券枯木待春天同与鲁信谁先“得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法争

  济南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天同控股的下一个目标是希望收购齐鲁证券,让其主营经纪业务。

  而鲁信控股的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信证合作的产品是下一步山东国信发展的重要方向,客观上需要一家固定的证券公司配合,齐鲁证券正好符合要求。

  立春(2月4日)之后,阳长阴消。连续三年布满肃杀之气的齐鲁证券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证券)也有了转暖的迹象。

  “国务院的九条(指《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们来说是个大利好,我们正在积极抓住这个机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齐鲁证券监事会主席孙日谦不愿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大打太极。其董事长李伟对此倒是直截了当:“我们正在进行内部整合与调整,今年的目标是赢利。”

  在此之前,成立于2001年5月的齐鲁证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数字显示,齐鲁证券2003年半年度(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457万元;2002年度(经审计)净利润-2859万元。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组数字有些保守,“真实的数字比这大得多”。

  “作为一家地方性纯经纪类小券商竟然如此亏损,除了整个行业不好之外,主要原因在于其内部管理混乱,没有明确的发展思路和章法,各种制度不完善。”齐鲁证券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该内部人士提到,在2002年底,担任齐鲁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潘敬华在任上被济南市检察院逮捕,至今依被羁押。

  连续巨亏之后的齐鲁证券已经元气大伤,早已失去了当初冲进综合类行列的豪气,“我们正在等待被大公司收编,”齐鲁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说,“天同控股和省政府直属的鲁信都在向有关方面争取成为我们的新东家。”

  潘敬华被捕事件

  进入2004年,在业内人士看来一贯松松垮垮的齐鲁证券各营业部突然紧张起来,原因是齐鲁证券的新总裁孙国茂刚刚履新,就向董事会立下了要在2004年见到利润的军令状。孙国茂原任天同证券业务总监,在中国财经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主持过“山东上市公司研究”、“山东证券市场发展战略研究”等重大研究课题。

  孙国茂的到来,填补了齐鲁证券空了数月的总裁职位。有知情人士透露,齐鲁证券的首任董事长兼总裁潘敬华在2002年年底被当地检察机关抓捕,现仍在侦察、审理阶段,尚未结案。记者向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查询此事后被告知,省检没有介入潘敬华案,而是由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具体负责,但由于没有最终宣判,无法提供详细资料。

  就在潘敬华出事后不久,2003年3月12日,中国证监会稽查局调查小组进驻鲁银投资(600784.SH,鲁银投资的控股子公司齐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齐鲁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就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今年2月6日,鲁银投资董秘吕祥友对记者说:“他们显得很神秘,什么也不说,只是要我们提供公司所有的档案资料,直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来查什么,他们也没有通知我们调查的结果。”

  齐鲁证券内部人士对潘敬华身陷囹圄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

  有消息说,潘敬华案发的根源并不在齐鲁证券而是其兼管的齐鲁投资公司。据说,由于齐鲁投资一直没有取得营业执照,所参与的投资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潘敬华因而被查处。

  不只是齐鲁投资,齐鲁资产也是问题不断。根据2002年的数据,齐鲁资产亏损1300多万元,据说亏损主要来自于股票投资。

  而另有传言称,潘敬华出事和所在公司的业务无关,主要是因为他个人的事情,可能与当地某民营房地产公司有关。

  齐鲁证券前世今生

  齐鲁证券是我国信、证分业后批准组建的第一家专业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为5.12亿元,成立于2001年5月18日,由山东省齐鲁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淄博市信托投资公司、泰安市信托投资公司、威海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济宁市信托投资公司、德州市信托投资公司、烟台市信托投资公司、山东省齐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家公司所属的证券营业部联合重组而成。

  作为山东省组建的第二家证券公司,齐鲁证券的规模仅次于天同证券(原山东证券)。在山东,齐鲁证券拥有近30家证券营业部,交易规模紧追天同,在北京和上海等地也相继设立了营业部。

  当时,鲁银投资为自己制定的发展战略是“金融+高科技”,齐鲁证券就是其所谓金融业务发展的核心,目标是要“尽快发展成为综合性证券公司”。

  然而,时过境迁,当年被鲁银投资当作宝贝的齐鲁证券到2003年已经成了烫手的山芋。2003年2月,鲁银投资的新任大股东莱钢集团抛出一份《重大资产置换报告书》,称“由于证券业竞争日益激烈以及齐鲁证券实力较弱,齐鲁证券成立后连续两年亏损”,决定将鲁银投资所持有的齐鲁资产(持有齐鲁证券32.53%的股权)的43.69%的股权置换出上市公司。

  至此,一度被鲁银投资寄予厚望的齐鲁证券走出上市公司的视野,为莱钢集团所控制。

  谁来接盘?

  莱钢集团对资本运作一直颇有热情。2000年前后,莱钢集团曾经准备牵头负责筹组大型控股集团“山东控股”,注册资金3亿元,发起人主要有莱钢集团、九洲泰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清华科技园、江苏阳光集团等,运作模式主要为收购兼并等,将山东省掌握的诸多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法人股组装进去,进行统一运作。同时莱钢集团还是九洲泰和的第三大股东,占股25.75%。

  但是,这个庞大的计划如今已灰飞烟灭。莱钢集团已经对资本运作似乎也失去了往日激情。不过,对于转到莱钢集团旗下的齐鲁证券,感兴趣的人还是不少。省内金融同行天同控股和鲁信控股均抛出了绣球。

  天同一直有意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实现低成本扩张,构建证券类的控股集团,以期实现规模效益和做大做强的目的。为此,一家名为天同控股的公司已经悄然成立,在控股天同证券的同时,其对西南证券重组方案也已经上报证监会,核心内容是收购西南证券4亿元股权,占其总股本的25%,从而成为西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天同控股的胃口并不止这两家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天同控股对下属证券公司的定位为,将西南证券和天同证券的现有资源进行重组,一家公司主做投资银行业务,另一家公司则把重点放在资产管理方面。天同控股的下一个目标是希望收购齐鲁证券,让其主营经纪业务。

  天同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的确是收购齐鲁证券的良机,相信莱钢集团不会太留恋陌生的证券行当。另外,由于近两年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导致了齐鲁证券这样的小券商经营上的压力,使得收购的难度有所降低。该人士预计,估计收购齐鲁证券不会像入主西南证券那样拖得时间太长,成与不成在年内都可以见分晓。

  除了天同,另外一条资本大鳄鲁信控股最近也开始对齐鲁证券“眉来眼去”。据了解,鲁信控股去年刚刚挂牌成立,是山东省委管理的18家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46亿元,总资产188.8亿元。控股经营全国第三大信托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信)、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鲁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信实业集团等金融企业。

  其实,鲁信控股与齐鲁证券的关系源远流长。山东国信是全国最早开展证券业务的券商之一。信托证券分业后,山东国信原有的证券营业部并入齐鲁证券,公司随之成为齐鲁证券第二大股东。齐鲁证券的现任副董事长朱崇利同时也是山东国信董事长,齐鲁证券常务副总裁巴天则曾任山东国信证券总部总经理。

  从去年开始,鲁信控股又打起了投行的主意——悄然将民生证券纳入囊中。现在民生证券的14家股东中,鲁信控股下属的山东高新技术投资公司、鲁信实业、山东国信分列第二、九和十一大股东,共持有23.16%的股份,比名义第一大股东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的18.716%高出4.5个百分点。朱崇利12月27在北京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也当选为民生证券副董事长。

  山东国信的业务也正在向证券投资方面靠拢。2003年8月18日,山东国信与西南证券联合推出被业界誉为第一个真正的信证合作的信托产品———鲁信2003年证券投资信托计划,1个月内共募集到信托资金8262万元,用于境内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交易证券品种的投资。截止到2004年1月1日,该项信托产品在股票类投资的收益率为14.15%。2003年10月15日,山东国信的雄鹰证券投资资金信托计划又顺利出炉,这次的合作对象是北京富瑞达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鲁信控股的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信证合作的产品是下一步山东国信发展的重要方向,客观上需要一家固定的证券公司配合,齐鲁证券正好符合要求。首先,山东国信现在的客户主要在山东境内,齐鲁证券的营业部正好也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各地,可以成为信托产品的发售代理网点,服务对象也基本一致。其次,齐鲁证券内部具有较丰富证券市场投资经验的理财专家可以充实到山东国信,对客户资产进行专业化理财,也能有利于新的信托产品的设计。另外,由于股权上的联系,鲁信控股对齐鲁证券也是知根知底。处于第二大股东位置的鲁信控股只要付出少量代价即可接过莱钢集团的股权,拿到绝对控股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