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期货 > 正文
 
棉花期货上市方案已报证监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子鹏
  广州报道

  2月6日,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等抵达郑州,开始了对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的调研,听取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的意见,讨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的有关问题。

  在郑州,杨迈军向郑商所和媒体吹风,表示“可以预期随着《若干意见》的出台,新品种如棉花、玉米、燃料油等,推出的步伐有望加快”。

  事实上,棉花期货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消息已经在业内传播。中国期货协会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相关人员对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们表示,棉花期货上市是“大势所趋,业界心之所向”。

  而与此紧密相关的是,国内没有棉花期货的交易经验,如何使棉花期货交易正常发展,如何对棉花期货进行有效监管成为业界有识之士的关注焦点。

  半年上市

  “我们已经把棉花期货上市报告上报到了证监会。”郑商所市场开发三部部长姬广坡告诉记者。姬在郑商所主事棉花期货上市筹备工作。

  报告阐述了棉花期货需要上市的理由和郑商所的优势。据悉,证监会尚未将棉花期货的上市报告汇报至国务院。

  对于棉花期货的上市时间,最早的传言已经到了今年3月。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却只抱谨慎乐观态度。

  关于棉花期货上市,证监会仍在向有关部委和产棉大省以及棉花消费大省政府部门等征求意见。“比如发改委等部门,他们的意见对于国务院最终批准棉花上市很重要。”

  棉花期货上市的最近一次推动是在2003年下半年的一个棉花会议上。当时,国务院的一位相关领导讲了棉花期货,要求郑州迅速组织,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而2003年国家“两会”期间也有代表提案支持关于棉花期货等的上市。

  随着棉花期货上市呼声再次高涨和一些内部的消息来看,今年上半年棉花期货上市已几成定局。

  在“争夺”棉花期货的过程中,郑商所最终取得了胜利,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和新疆的棉花机构败北。

  “国家一般不会为了一个新的期货品种再设立一个期货交易所。”证监会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棉花主产区、主销区和重要的纺织基地。郑州是中国棉花集散地,国家在河南郑州、商丘、驻马店等铁路沿线设立了棉花国家储备库。

  郑商所有近十年的期货交易经验,三年以前郑商所响应“可以研究棉花期货”的指示,最早在国内建立了棉花期货研究部门,并从两年前开始,成立了市场开发三部,主事棉花期货的研究开发。

  “现在,棉花期货的前期工作都已经完成。”姬广坡说,“一旦国务院批准,我们可以在一个月内开辟棉花期货的战场。”

  建立预警机制

  棉花期货上市可谓一波三折。之前曾两次传出棉花期货将在2003年6月和12月上市的消息。期间,郑商所一位高层曾说,2003年元旦之前棉花期货“一定会上市”。但之后市场却并未看到该结果。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郑商所2003年的“硬麦事件”等暴露了期货本身以及监管问题,也使棉花期货推迟推出。

  期间业界传言,将推出的棉花期货落户郑商所,玉米期货落户大连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落户上海期货交易所。不少业界人士难以看清,是先上市其中的一种期货,还是一齐全部上市。

  “从防范风险和规范管理的角度看,首先上市一种棉花期货的可能性最大。”证监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而先期推出的大宗期货品种的运作过程将非常重要。运行顺利,市场反响良好,则后面的期货上市的时间将缩短;运行不利,风险监管不到位,后面的期货品种上市就很难了。

  而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最近也对记者表示,《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期货要以发展为主线,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市场功能,为国民经济大局服务。

  杨迈军要求郑商所等在控制风险前提下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今后要在两方面加大工作的力度。

  首先是加强基础建设。通过加强法规为市场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2004年要进一步结合行政许可法实施,做好清理法规的工作,要积极促成国务院修订期货管理暂行条例,同时要加强其他一些基础制度建设。

  其次,要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

  《若干意见》的一个精神是严格控制风险。“风险控制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当前,首推的品种风险控制一定要非常严密严格的设计。”证监会一位人士说。

  一旦控制不利,社会游资集中到棉花期货,很可能会出现市场风险,随即影响下面的品种的推出。而迟迟未能推出棉花期货的一个原因也是风险控制问题。

  其实,期货新品种的推出以前是由证监会批准的,而这次则等待国务院审批。

  据悉,证监会将在今年3月与世界银行签署中国期货市场风险控制的相关合作协议。这是世界银行支持改善中国金融体制援助项目的一部分。该援助在两年之前便已启动,该研究计划涵盖了风险的类型、风险的产生、风险的控制和解决风险的方式等。“应该健全棉花期货品种的风险预警机制,提前发现风险,化解风险。”北京工商大学的一位教授对记者说,“风险发生之后再去补救就晚了。”

  2003年的棉花价格可以用“疯长”的词语来形容。从年中的10000元/吨涨了80%最高将近18000元/吨。价格波动如此剧烈,增加了政府决策难度,却为中国棉花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如果二者结合好的话,政府决策部门就能依据期货市场的价格指导作用,判断市场形势,超前制定决策,不仅能够避免宏观调控的滞后性,而且有助于我们在国际贸易中占据有利地位。

  “上市棉花期货有助于调节市场供求,减缓现货市场价格波动。”中国棉纺织协会秘书长朱北娜对记者说。为了回避市场风险,棉花生产者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合理安排种植计划;棉花经营和加工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用棉企业可以事先在期货市场上买入期货合约,锁定生产成本。

  图:

  phototex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