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改革规范政府投资管理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全面放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市场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丁向阳最近宣布:北京市将改革并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在制定2004年政府投资计划时,改变过去那种只注重对具体项目拨款、进行直接投资的单一方式,而要根据项目性质和调控需要,更多地采取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担保、投资基金等多种手段,增强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北京市今年将全面放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市场。

  丁向阳给前来采访的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地铁项目为例,北京每条线路投资近100亿元左右。2008年前北京将完成4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和郊区线地铁建设,这些项目都准备通过社会融资的办法,结合政府投资来建设,建成后将由专业化运营公司来经营。此外,北京近几年还要搞奥运会场馆建设、道路建设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但财政财力有限,今后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要依靠市场来解决。目前已有很多国际知名公司、民营企业、股份制公司在投资北京基础设施建设。将各类社会资本引入北京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是为了加快城市建设进程、解决大规模集中建设时期资金供需矛盾,还可以消除行政性垄断和国有资本垄断造成的效率低下和资源浪费,降低基础设施建设的运营成本,减轻政府财政补贴负担。

  据他透露,供水、供气、供热、排水,污水和固体废物处理,收费公路、地铁、城市铁路、城市公共交通及其他城市基础设施,政府都将通过公开招标,授予中标企业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对某项市政公用设施或服务进行投资、建设或经营的权利,即特许经营权,根据项目性质,分阶段、分步骤全面放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市场。

  对于自来水、燃气、热力、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公路等新建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将逐步减少政府投资,采取BOT等方式面向社会投资者招标;对于经营性基础设施存量资产,除国家有规定的以外,在2008年以前将逐步采取TOT、股权转让、经营权转让等方式面向社会投资者招标;对于有经营收入但不足以收回成本的轨道交通等新建基础设施项目,将通过政府资金的引导,采取PPP模式吸引社会投资者合作建设,或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对社会投资者进行回报补偿。对于城市道路、公共绿地等新建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将以政府投资为主,通过代建制方式进行建设;对于其中有条件的项目,将按照BOT方式吸引社会资金进行建设,政府通过补偿机制和回购方式,回报投资者。

  2004年,北京市准备推出一批基础设施市场化运作项目:将计划新建的京承高速公路二期、新建机场高速、新建京津高速,以及燃气管网、热电厂等项目,通过BOT等市场化运作方式面向社会招标建设;准备推出一批存量资产盘活项目,涉及燃气、热力、自来水、污水处理、高速公路等多个行业,通过TOT、整体出售、股权转让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丁向阳介绍说,到2008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超过15000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2300多亿元。作者:张心松 高露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13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