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尚福林:营造富有竞争力的投融资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龙昊2月12日北京报道在2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指出,2004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将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主线,继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不断强化监管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规范市场主体运作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全面提高市场效率,积极营造富有竞争力的投资和融资环境,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尚福林说,今年重点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逐步完善市场结构,二是继续深化发行上市及再融资体制改革,三是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四是积极促进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规范发展,五是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六是全面增强监管合力,七是不断健全证券期货法规体制,八是努力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

  尚福林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思路可以概括为:抓住一条主线,即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强化两种意识,即加强监管和服务;搞好三方面建设,即完善市场功能,健全市场体系,推动法制诚信;深化四项改革,即发行上市及再融资体制改革,风险防范与处置机制改革,市场运行机制改革和证券期货监管体制改革。

  尚福林说,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资本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十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全面阐述了资本市场在推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任务,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提出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政策措施和具体要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这个《意见》是指导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尚福林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证监会去年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中,证监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全局,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政策措施,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市场监管和市场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截至2003年底,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1287家,总市值42457.71亿元,流通市值13178.51亿元;证券公司共133家,总资产约5618亿元,营业网点约3000个;基金管理公司34家,证券投资基金95只,基金规模1650.09亿份,基金总净值为1744.31亿元。

  尚福林说,在去年的工作中坚持把握好五个方面:坚持证券期货市场的发展要服务和服从于国民经济的全局;坚持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证券期货市场规范与发展的统一;坚持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承受程度的统一;坚持监管职能和监管方式要适应市场发展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继续加以贯彻落实。总结去年的工作,有这样几点体会:要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增强决策的科学性;要注重市场的长远发展,保持工作的前瞻性;要注重加强基础建设,增强市场的稳定性;要注重积极稳妥解决问题,加强工作的开拓性;要注重引进吸收,提高对外开放的有效性;要注重协调配合,发挥多方面的积极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