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晋城:把旅游蛋糕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霍剑 闫瑞龙

  通 讯 员 李东平

  一向被山西人瞧不起的晋城旅游业如今越来越热火了。短短几年之内,晋城的旅游业何以能有如此巨大的变化,这块蛋糕是如何做大的?

  “煤铁之乡”背后的景致

  晋城人十分感激老祖宗给他们留下的这块风水宝地。说它是宝地,是因为晋城不仅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而且地上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按市长李雁红的话说,晋城市有“地上古建筑博物馆,太行雄关古战场遗址,太行军事古城堡群,国际围棋发源地,太行生态峡谷群”五大旅游品牌。

  晋城市目前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保护文化单位35处,宋金以前基本保存完好的木制结构古建筑46处,占全国同时期类建筑三分之一,居全国之冠。在这些古建筑中,青莲寺的唐代彩塑和唐碑碑首线刻佛殿图为国宝珍品;玉皇庙28宿星君雕像是我国元代雕塑艺术家刘銮将28组赤道星座与28种动物同金、木、水、火、土加日、月合与人,创造出有血有肉的形象,为我国雕塑艺术中的奇葩;太行军事古城堡群是晋城市的一大特色。

  然而,多年来晋城市的旅游却一直未能做大,直到去年,晋城市的旅游总收入也只有5亿元。为什么晋城市有如此秀美的名胜景观而不被人所知呢?透过种种现象的背后,可以看到这样一些原因:

  晋城市素有“煤铁之乡”称誉,煤炭产业作为全市的支柱产业几乎一统天下,依靠丰富的资源优势,不少乡村实现了小康,走上了富裕之路。但一时的经济繁荣也遮挡了人们发展的视线。大多数人看不到自己身边宝贵的旅游资源,更谈不上去开发旅游。

  晋城旅游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工程也不够完善。有人曾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蟒河游览,游后感慨地说,不去蟒河一辈子后悔,去了蟒河后悔一辈子。为什么游者有此感慨呢?因为蟒河的景虽好,但游人艰辛的跋山涉水确实太辛苦。以致美丽的景区风光渐渐在游者心中变得模糊。

  晋城旅游不被人所识,还由于晋城旅游宣传不及时、不到位。去年,记者随旅游团游珏山,听一位游客感慨地说,山上路通了,景色新了,服务全了,不知珏山何时变了,早知这样,一定多来几次。

  旅游产业拉开帷幕

  晋城市委、市政府真正认识旅游,真正把旅游作为产业来抓应该是2003年的后半年。2003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10月,又出台了“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实施方案”,11月又召开了全市创建优秀旅游城市的动员大会。与此同时,还围绕“五大旅游品牌”,实施了“三红工程”,即东线工程,以人文资源围棋起源为主线;中线工程以人文资源长平古战场为主线;西线工程以人文资源三城(皇城、郭峪城、砥泊城)为主线。在此基础上,加速太行绝顶棋源文化旅游区;青莲寺、珏山、丹河特大桥、太行龙盘湾旅游区;九女湖旅游区;高平古战场旅游区;沁水舜王坪生态旅游区五大精品旅游区的建设。

  为鼓励旅游开发,晋城市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对旅游用地的土地使用实行分期付款,对在荒山、荒坡、荒滩进行开发投资十年以上的项目免缴土地使用金,在市级以上旅游景区内新办的道路、供水、供电、环境保护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免缴新农田开发基金,减半增收市政配套费;坚持“谁投资、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引进外资和社会资金,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的界限,鼓励地方、部门、集体、个人共同对旅游业进行开发建设,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允许在有利于加强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的前提下,将旅游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对部门景区开发项目允许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实行民有民营;为积极吸纳社会投资,还决定从2003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贴息贷款,鼓励社会对旅游基础设施和重点景区的建设投资。

  与此同时,晋城市还与河南洛阳、焦作协商共同打造“旅游金三角”,与相邻的长治市联手推出太行山水风情游系列活动等。

  旅游业兴旺引来各方投资

  晋城下大力开发旅游已呈现出美好的前景。皇城相府景区的成功开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皇城村原本是阳城县北留镇一个普通的乡村,改革开放后,皇城村靠挖煤迅速富裕起来,但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调产成了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调产搞什么?经过深思熟虑,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村中的“陈阁老”住宅。

  陈阁老,名叫陈廷敬,康熙年间曾历任吏、户、刑、工四部尚书,官拜文渊阁大学士,不仅是康熙皇帝的老师,也是著名的《康熙字典》总阅官。

  从1998年开始,皇城人用4年时间完成投资3000多万,开发景区面积达9万多平米,景点40多处,使这座沉睡百年的东方古城堡建筑群展现在世人面前。之后,他们又通过多种形式对皇城相府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大范围宣传。尤其是与影视界合作在皇城相府拍摄了大型历史剧《康熙大帝》和《契丹英后》,使相府名声大震,旅游人数与日俱增,1999年以来门票收入连续四年平均每年递增159%。

  皇城相府的成功开发给晋城的旅游开发带来希望,也增加了晋城人对旅游开发的信心,目前在晋城市,银行、企业以及民营投资旅游的热潮正在兴起。北京亿信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开发陵川西溪旅游度假区、兰花集团投资5000万元开发王莽岭景区、晋城煤运公司投资3000万元开发陵川棋子山旅游度假村的项目建设已全面铺开,河南林州市投资3000万元开发沁水柳氏民居工程紧随其后,北京八亿时空企业集团投资5000万元开发历山舜王坪生态旅游度假村已达成意向,高平投资2800万元修建的炎帝陵景区、七佛山生态公园、廉颇庙以及长平之战古战场遗址景区已有部分建成。其中有两个景点2000万元就是由民营企业家投资建设的。晋城旅游蛋糕正在越做越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