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刷卡高峰遇障碍 迎奥运宜未雨绸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连芳

  春节是花钱消费的好日子,辛苦了一年当然要享受一下,于是大商场小门面熙熙攘攘挤满了人,连收银台都有点人满为患了。手中拿着大把现金交钱的人不少,但兜里装着一沓现金逛商场毕竟不太安全,得防失窃不说还得提防碰到假币,怎能不烦?时尚的都市人已经将银行卡作为方便携带的“电子钱包”,那边还在一张一张点着钞票付账的时候,这边已经
轻松刷卡,消费买单即刻完成。然而,节日常会有不轻松的时候,遇到刷卡高峰故障会增多。

  春节刷卡行情发生“井喷”

  春节市场,无论餐饮、娱乐、购物、旅游,各种消费场合都可以用卡结算,传统节日带动刷卡行情大有“井喷”之势。

  记者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得到的数据显示:2004年1月22日至28日,各类银行卡异地跨行交易总笔数达238.1万笔,交易总金额5.9亿元;异地刷卡消费总笔数17万笔,总金额为1.1亿元。

  全国各地的行情纷纷看好。广东人无疑最喜爱刷卡,刷卡总额以4.7亿元居全国之冠,当然这其中也包括赴粤人士的大力支持。江苏春节期间全省刷卡消费金额首次超过亿元,比去年春节增长了近一倍。其他许多城市的统计都情况喜人。

  记者从北京市银行卡应用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从2003年1月31日至2月7日的8天时间里,北京共实现银行卡跨行承兑交易85万笔,平均每天有1万多笔交易,其中用POS机消费达到24万笔,交易金额1.31亿元,平均每人每次跨行刷卡消费545元。

  火爆的行情让各个银行眉开眼笑。据记者在各银行了解到:建行统计数字表明,春节期间单信用卡交易量超过亿元,其中消费交易量达到7000余万元。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从正月初一至初七统计,北京地区牡丹卡消费笔数达到17.6万笔,消费金额达到1.3亿元。上海地区牡丹卡消费笔数达到22万笔,消费金额达到1.7亿元。

  银行出招刺激刷卡

  虽说银行卡作为电子货币具有方便、快捷、防范假钞等特有优势,但消费者手持银行卡是否真正用于消费,银行还真是下了一番工夫。

  春节期间,记者在北京华堂、新世界等大商场看到“刷牡丹卡,天天有礼”的宣传到处可见,牡丹卡中心开展的这项促销活动在参加活动的10家大型商场每天随机产生1名中奖者,赠送价值2000元的礼品,目前已有460名持卡人中奖。

  运气好的中奖者还能中一辆轿车,这是北京银联与北京银行卡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出的活动。中信实业银行的中信卡持有者如果中了大奖,可以去参加韩国豪华游艇7日游。

  在北京西单中友商场,一位刷卡结账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只要有POS机,我到哪儿都是用信用卡结账,消费累计多了,银行有奖励,万一不小心中个大奖也不一定。”收银员则说:“现在每天的客流量这么大,很多人都坚持刷卡,有时线路忙刷不过去,客人都要求多刷几遍。”

  系统繁忙故障频发

  收银员所指“刷不过去”的现象在春节期间并不少见。节日期间刷卡人数激增,往往造成线路拥堵而刷不过去。

  据记者在北京的各大商场调查,大型商场刷卡故障相对来说比平常要多,但没有出现整天不能刷卡的现象。超市则有此现象,记者居住地附近的超市大年三十就不能刷,这里的财务人员告诉记者,刷卡机靠几条电话线与银行结算中心连接,平常还够用,节日由于刷卡的顾客太多,经常出现电话占线而无法刷卡的现象,有的刷卡机甚至出现故障。

  根据“北京市银行卡发展应用实施规划”,到2004年末,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例将达到20%左右;到2008年,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25%左右。据统计,目前的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例很小,与规划还有距离。

  有业内人士提出这样的观点:2008年奥运会相对春节来说无疑是消费规模更大的时段,刷卡人数必然成级数增长。如何应对节会期间的刷卡压力,对各个银行、商场来说是个课题。北京能否抓住2008年的商机,让早就习惯了“持卡走天下”的外国人顺利刷卡消费,尚令人担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